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丁文丽校长到旅游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文/荣杨 图/段丽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4:09:19

1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在博雅楼3102教室,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旅游学院新文科建设使命”为主题,给旅游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

丁文丽校长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手,以“变”和“高质量”为关键词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从世界视角和中国视角两个维度对高等教育的新形势进行了分析。她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改写人类发展历史,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世界各地都在经历着深刻变革,需要以新的教育形式,培养当今和未来社会及经济所需要的能力;就国内而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随着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多样化、学习化、个性化、现代化的教育需求促使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范式必须进行一次重大变革。结合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丁校长对新文科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她认为,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要求教育者既要遵循文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基本规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实现文科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与相近专业集群融合。

立足旅游学院实际,丁校长以优化专业、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为关键抓手对旅游学院的新文科建设使命指明方向。她强调,专业的优化需要以需求、目标和特色为导向,不断探究新理论、运用新技术、开展新实践;课堂作为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只有不断强化价值引领,提升学术内涵,丰富形式载体,创新方法手段,方能打造出金课,实现课程提质;而模式创新必须建立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努力构建跨院校、跨专业、跨行业、跨国界的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探索双学位主辅修微专业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只有把握好这三个抓手,旅游学院才能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实现高质量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