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黄青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00:00:00
  12月21日,学校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云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主讲,全面阐述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要求。
  陈永明书记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跨时代、历史性的会议。这次会议深入分析研究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的改革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我们的教育事业,勾画了美丽而宏伟的蓝图,也对我们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全新高度,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什么培养人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大会精神,传达大会的精神,领会大会的精神。
  陈永明书记要求,学习好、传达好、领会好、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要充分认识此次大会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上来。这次大会召开的时机好、规格高、影响大。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重要作用在全党全国人民中得到了普遍的认识和赞许。高等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得到了落实,教育改革在不断的深化,人才培养的方向、目标进一步得到了细化。大会主要有五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大会顺应历史潮流,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征程。二是大会高举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旗帜,阐明了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教育体系。三是大会肯定了教育对现代化建设作出的贡献,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和信心。四是大会为教育指明了方向。五是大会吹响了奋进的号角,让我们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理论、重要论述。在学习中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和根本要求,这是我们贯穿教育事业的主线和主旋律,离开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就脱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针。深刻理解和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三要按照要求,对标对表,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学习大会精神,让它落地生根,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要通过学习,统一全校师生的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最终达成我们更名大学的目标。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沈凡领学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陈开祥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非中共党员校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附属经开学校、幼儿园教师代表和学校学生干部代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