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昆明学院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梁莉欣 图/张德华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0:31:16

518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昆明学院。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为我校文学爱好者奉上一堂精彩文学大课。中国作协创联处处长荣杰、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胡性能出席,我校人文学院师生到会聆听。

胡性能副主席介绍了大讲堂活动主旨和开展情况,并对本次主讲人做了介绍。他说,谢有顺教授是文学博士、一级作家,现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谢有顺教授在讲堂上就自己对“文学照亮生活”的理解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说,人生的侧面需要文学来照亮,而文学的意义和价值照亮生活,文学使人们对人性有了更宽阔的理解,人性有无比的复杂性。

谢有顺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通过分享一些文学作品和作家的文学创作故事,提出自己的见解。一是把自己磨得足够尖锐。无论是在写作或是做事,应该要有属于自己的风格和记号,找到自己的强项,挖掘尖锐的点,把自己磨得足够尖锐,足够深,足够专,有自己清晰的边界。二是崇尚专业精神。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专业精神,写作过程中要不停地钻探和挖掘,步步积累,要写出代表性的作品一定得下苦功夫。三是成为灵魂的魔法师。要考虑触动读者灵魂,做到深入和灵魂的复杂性对话,才能写出真正能够深入人心的好作品。

主讲完毕后,进入互动环节。人文学院师生踊跃发言,与谢有顺教授进行交流探讨。通过与著名作家面对面交流,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人生、对文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