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学分制综合改革推进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08:54:25

910日,昆明学院在学生会堂召开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学分制综合改革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主持大会,校长黎素梅对学分制综合改革工作再部署,学校领导熊晶、董建华、马银海、沈凡、魏萍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员工,近三年来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熊晶宣读《昆明学院第二届“突出贡献奖”评选结果的通知》。与会校领导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奖。

黎素梅校长讲话,从机遇、挑战、转变、提升、要求五个方面对学校学分制综合改革进行了动员和阐述,对下一步学分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提出了“统一思想、质量为先、乘势而上”工作要求。

黎素梅校长强调,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是一个大事,是一个难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理念不断更新、认识交汇碰撞、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辛过程,要靠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周密筹划,要靠全校上下的全力配合、全员参与。各单位各部门要各司其职,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推动改革、实施改革上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创新育人方式,改善育人生态,形成与学分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丰富和有效配置。

黎素梅校长要求,全校教职员工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本着质量为先,乘势而上的精神,在全校形成思想共识、行动共识。每一位教职工都要充分领会学分制综合改革的实质和意义,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课程选择、教师选择、学习进程选择的权利,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和优势。要充分体现课程中心的职能,明确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根据教师上课情况和学生评教反馈对课程效果进行评判和改进。要围绕师资潜力、教学水平、服务能力的提升进行薪酬制度改革,逐步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使学分制改革成为撬动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发展的杠杆。

黎素梅校长指出,以质量为先,以质量为抓手是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学分制综合改革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课程中心、教师中心和学生中心对学校的管理服务和教学质量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对每一位教师教育教学提出了更严格的质量标准。各位老师要时刻绷紧质量这根弦,把高质量作为评价本职工作的重要标准。

黎素梅校长强调,学校正值更名大学的攻坚期,学分制综合改革、应用型示范校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等多项改革并举并重,这既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求,更是省市领导对昆明学院的殷切希望。我们要牢牢把握学分制改革带来的机遇,面对改革将要产生的重重困难,发扬昆院人一以贯之的定力,久久为功的耐力,奋勇向前的动力,改革创新的活力,把改革方案落实好,把改革措施执行好,把改革任务完成好,使学分制综合改革成为促进学校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的催化剂、兴奋剂,使学校的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陈永明书记总结讲话,向受到表彰的团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广大教职工以受表彰的个人、团队为榜样,在新学年中把学校综合改革的蓝图变成现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勇担时代使命,将赤诚之心融入到教育事业中。

陈永明书记要求,各二级学院、各单位要及时传达、贯彻今天大会精神,结合《昆明学院学分制综合改革方案》及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工作中,各单位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切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中层干部要带头团结实干,带头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全校教职工要正确对待学分制改革,自觉支持改革,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努力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确保学校学分制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

陈永明书记强调,从搭建起全面综合改革的四梁八柱,到抓住“学分制综合改革”这个关键环节,全校教职员工不怕暴露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使改革工作一步步推进,问题难题一个个解决,才有了今天学分制综合改革的良好开端。目前,学校正处于学分制改革的攻坚期、关键期,更需要大家发扬“团结协作、敢于担当”的一盘棋精神,凝神聚力,统一思想,为全力推进“学分制综合改革”不懈努力。

陈永明书记指出,推进综合改革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是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更名大学、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和“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在全省仅有的十家试点单位中,我们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实属不易,各学院、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把改革方案不折不扣的落实好,把改革项目推进好,把改革任务完成好,协调配合、步调一致,努力开创昆明学院发展新局面。

    会上,教务处对《昆明学院学分制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