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云南省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昆明学院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高骞 图/周麒 李秀明 赵雅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1:41:43

1127-29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总工会主办,昆明学院承办的云南省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昆明学院成功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明、校长黎素梅、副校长郭华,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大赛评委组组长杨丽,省委教育工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侯炳霞,省总工会教卫科工会副主席田永华等领导嘉宾出席颁奖仪式。

来自全省64所高校晋级决赛的83名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经过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即兴演讲、谈心谈话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2名,优秀组织奖11个,最佳博识奖、最佳博才奖和最佳博智奖各1名。我校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谢燕、音乐舞蹈学院周丹两位老师获三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大赛围绕“校园网贷”、大学生人际关系等问题,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素养,包括理论知识储备、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日常事务管理、应急事件处置等综合能力,突出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大赛旨在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大赛已成为检验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交流展示成果和促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平台。

赛后,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赵德虎,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飞,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虹分别进行总结点评,充分肯定选手们的精彩表现,重点围绕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进行了深入指导和交流,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给大家带来了深刻启发。

昆明学院历来重视辅导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和提升,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学校以承办此次大赛为契机,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大赛观摩学习,切实做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交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以此推动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和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