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承办第四届昆明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研讨会高等教育合作分论坛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4:08:19

  123日上午,由昆明市政府主办,昆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昆明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四届昆明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昆明呈贡银园酒店召开。昆明市与国际友城代表共聚昆明,以“融友城之智、助教育发展”为主题,就国际教育合作、推动教育发展等话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倪慧芳,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周红,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宝国,昆明学院校长黎素梅、副校长董建华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王喜良致欢迎词表示,昆明的朋友圈遍布五大洲,缔结国际友城24个,友城之间在经贸、文旅、科教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王喜良市长指出,本届研讨会以“融友城之智、助教育发展”为主题,高度契合昆明打造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的发展定位,有利于加强各友城之间教育务实合作,有利于增强教育国际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有利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友城共同进步。希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共享成果,为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愿与各友城一道,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密切友好关系,深化教育合作,共同谱写合作、友谊、进步的新篇章。

大会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教育联盟,王喜良市长和倪慧芳会长同各友城代表共同为昆明国际友城教育联盟联络处揭牌。未来,该联盟将以昆明市的国际友好城市为依托,大力促进国际教育合作。

会上,胡宝国副市长与友城代表共同签署《昆明国际友城教育合作宣言》,宣言呼吁,各友城间应积极研究促进教育交流合作的各项政策,推动所在国政府完善扩大教育开放力度的政策体系,争取在学籍管理衔接、学历学分互认、招生入学互通、外事审批简化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争取职业资格培训与资质互相认可,激发国际化发展新活力。

黎素梅校长在开幕式上作《借友城合作平台,促友城教育发展》主题发言。

3日下午,由昆明学院具体承办的昆明国际友城高等教育合作分论坛提出,通过研讨城市间国际教育合作,促进昆明国际友城间的高等教育合作有效机制,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扩大朋友圈,借昆明国际友城之力,共谋发展,携手开创友城交流合作美好未来。

黎素梅校长发言指出,研讨会以教育国际合作为主题,设立了高等教育合作分论坛。论坛有来自老挝、尼泊尔、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捷克、巴西等国家的贵宾和省内10所大学及云南省建投集团的嘉宾代表参会。昆明学院荣幸能成为这次会议的协办方和参与者,学校将借助此次研讨会的平台和机遇,广交朋友,与各国各地区的高校展开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充分汲取来自世界各国的宝贵经验和智慧,积极促进昆明与各国友城的文化教育交流,致力打造文化教育品牌,为昆明与友城各国的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泰国湄公学院创新及技术联络处处长苏丹,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查尔斯·斯图尔特大学管理市场学院主任马克·福雷斯特,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胥辉,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主任山姆,云南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巴西塞古罗港市国际部主任乔奥·沃尔迭·索瑞斯·努内斯,云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少钦,Sureway就业和培训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修·霍尔,美国康伯斯威尔大学郭浩,昆明医科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郭海云,尼泊尔伊塔哈里技能学校创始人普瑞塞维,泰国孔敬大学毕传晨,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塞拉辛哈,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中国事务官员邵晓春,奈特华中国总经理潘琼雅等嘉宾就高等教育合作分别作交流发言。

昆明学院国际学院负责人王文君、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也分别在高等教育合作分论坛、基础教育合作分论坛上作交流发言。国际学院负责人王文君与孔敬大学国际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论坛发言嘉宾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各地教育发展的有益经验,提出了教育发展的好思路、好办法,为高等教育发展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路。昆明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地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扩大交流与合作,与各高校、各机构携手共进,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贡献力量。

4日上午,参加本次高等教育合作分论坛的嘉宾一行到昆明学院参观了众创空间、体育场馆中心、轨道交通实验室、烹饪实验室等,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座谈。

昆明学院副校长董建华,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人文学院、发展规划处、昆明科学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上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