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主题教育】昆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黄青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7:00:40

129日,昆明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暨2019年第10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时代楷模”朱有勇先进事迹。会议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学先进守初心担使命,加快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步伐。

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黎素梅、熊晶、董建华、沈凡、魏萍、王凡、杨璐、李剀参加集体学习。

黎素梅校长领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作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讲座。黎素梅校长结合学校工作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权责清单制度推进学校内部“放管服”改革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提出学校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

黎素梅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立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这个总目标进行了深化和展开,作出了许多新的布署和安排。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黎素梅校长强调,实现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高校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核心目标。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做到依法治校、依规做事,制度优秀、运行有效,完善机构、形成合力,重心下移、激发活力,拓宽渠道、众志成城,文化引领、凝心聚力。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精神和要求,认真梳理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好学校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权责清单制度推动学校内部“放管服”改革,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熊晶副书记领学了“时代楷模”朱有勇的先进事迹。她认为,“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的先进事迹是我们身边最直接、最现实、最生动的学习榜样。朱院士强烈的责任担当、“顶天立地”做学问,“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精神、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楷模、人民教师的榜样、高校科技工作者的标杆。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先进典型,从深刻领会和把握全会精神核心要义、加强和完善学校制度建设、提高自身治理能力、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改革路径和学习先进典型淡泊名利、主动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谈了体会,讲了认识,提了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措施,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以“时代楷模”朱有勇为榜样,将他淡泊名利、一心为民,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日常工作,为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担当作为。

陈永明书记总结讲话指出,党中央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用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陈永明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也是重大课题。

陈永明书记要求,学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一要传达好领会好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深刻把握精神核心要义;二要学习好宣传好全会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三要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推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学校副校长马银海,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