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黄青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42:10

1231日,昆明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办公楼D区三楼报告厅胜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云南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成果,结合转型发展、内涵提升、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审议完善学分制综合改革方案及主体文件,统一思想,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把深化学分制改革这一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黎素梅作全面深化学分制改革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熊晶主持大会。

郭华、董建华、马银海、沈凡、魏萍、王凡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学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式代表122人、列席代表82人参加会议。

大会听取并讨论了《昆明学院学分制综合改革方案》及配套制度,听取了课程中心、教师中心、学生中心的解读,以及黎素梅校长《全面深化学分制改革 开创教育教学新局面》的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昆明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决议认为,《昆明学院学分制综合改革方案》及配套制度是学校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统一认识、逐步完善应用型本科教学管理机制和保障体系的需要,也是激发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全面发展的创新举措。学校学分制综合改革方案及配套制度目标明确,特色突出,内容及措施符合学校应用型发展、内涵提升、重点突破的要求。课程中心、教师中心、学生中心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设置合理,是学校学分制综合改革顺利推进的基础,也是学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大会原则审议通过《昆明学院学分制综合改革方案》及配套制度。

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学分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全力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要的思想品德优、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以特色发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黎素梅校长讲话指出,学分制改革有力推进,成效显著。一年多来,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学分制改革这一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在完成学分制综合改革基本方案的基础上,修订完善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2019级新生中实现学生自主选课和选教师、组建创新人才基地班、推行体育俱乐部制、配备学业导师、建设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修订和完善学分制配套管理制度、成立三个中心,学分制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黎素梅校长强调,学分制改革要正视问题,迎难而上。学分制综合改革,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虽然改革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但这些问题的产生是改革中必然的也是暂时的,丝毫不会影响我们改革的方向,更不会动摇我们把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因为我们坚信:庸者坐等机遇,错失发展;勇者抢抓机遇,赢得发展;智者创造机遇,方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黎素梅校长要求,学分制改革要坚定信心,落小落实。学校要把本科教育质量提起来,惟有狠抓教学改革。全体干部、教职员工要树立直面问题和困难的勇气与决心,真正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认真落实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抢抓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坚持改革促发展、改革促质量,瞄准更名大学的战略发展目标,切实将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不懈的努力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奋斗目标。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掀起新一轮的教学改革浪潮。全体教职工要将学分制改革作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动力,明确责任、形成合力,主动担当,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

闭幕式上,陈永明书记讲话指出,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聚焦事关推进学校学分制综合改革的大事,各位与会代表本着高度负责、严谨务实的态度,深入细致的审议讨论改革方案和每一项配套制度,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心声。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进一步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增强了我们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必将对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尤其是推动学分制综合改革起到积极的作用。

陈永明书记强调,推进学分制综合改革是贯彻国家、云南省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是以本为本、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更是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重要保障。推进学分制综合改革势在必行,我们作为参与者和具体执行者,要打破传统,把工作重心放到教育教学改革上来、放到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上来、放到如何提高自身素质上来,通过学分制综合改革把学校的全面综合改革推向深入,落到实处,找到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路径。

陈永明书记要求,推进学分制综合改革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改革;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补齐短板谋发展;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推进改革抓落实。

陈永明书记强调,推进学分制综合改革是进一步增强学校发展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更名大学、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和“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各学院、各单位要形成共识,坚定信心、补齐短板,聚焦重点、抓好落实,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把改革方案不折不扣的落实好,把改革项目推进好,把改革任务完成好,协调配合、步调一致,打好转型发展、推进深化学分制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攻坚战,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