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云南省“春芽工程”项目在昆明学院正式启动

来源: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 作者:文/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 图/何明松 张德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4:26:17

            13日,云南省促进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示范项目——“春芽工程”在昆明学院正式启动。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和红梅,昆明学院校长黎素梅,省人社厅副厅长邢渭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莫泰尧、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吴皖明出席启动仪式并为示范点单位授牌。仪式由昆明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晶主持。

和红梅主席讲话指出,“春芽工程”示范项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幼教工作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凝聚力量、找寻方法、服务家庭的一次有效探索。各级妇儿工委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春芽工程”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两纲重难点指标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项目功能,为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服务照护体系建设推出可借鉴模式。

和红梅主席要求,要提高认识,增强实施项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儿童早期照护与干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各方。省妇儿工委8个成员单位联合,委托昆明学院发挥学前与特殊教育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启动开展试点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省级实施两个规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责任,确保项目有序实施。争取到2021年,“春芽工程”示范项目能探索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的不同模式;初步建立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体系及专家团队;形成指导云南省促进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的服务指南及相关政策。要加强领导,确保项目经验示范推广。各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及单位,要按照项目实施的总体要求,强化系统内的统筹协调,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找准项目工作与部门工作结合点,相互促进、共同推进。

黎素梅校长讲话,围绕昆明学院办学历史及学科优势,深刻阐述了“春芽工程”项目落地昆明学院的优势。结合云南省实施二孩政策以来,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介绍了昆明学院积极探索“2+2”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执业水平;组建了一支03岁早期教育的科研团队;积极承担教育扶贫的社会责任,在一些贫困地区援建幼儿园并提供师资培训等幼教工作成效和成功经验。

黎素梅校长表示,今后将充分整合校内外专家学者力量,全面推动云南省3岁以下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春芽工程”项目能在教学、研究、咨询各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服务体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仪式上,和红梅主席、黎素梅校长等与会领导为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省政府华山幼儿园、昆明市教工一幼、昆明英才幼儿园、石金希望早教中心、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乡村儿童之家、建水县妇幼保健院7家入选项目示范点授牌。项目示范点单位代表省政府华山幼儿园园长作表态发言,表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探索出更加科学的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的具体经验,总结出更加机动、灵活的办园模式。

启动仪式后,举行幼教专题讲座。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结合自身研究实践成果和教学经验,从婴幼儿早期发展的意义、托幼需求现状、当前相关政策支持及政策建议四个层面对“3岁以下儿童照护服务政策支持主题进行了全面阐述。讲座让与会者更加明确3岁以下儿童照护服务体系现状及相关政策,反响热烈。

专题讲座后,和红梅主席和邢渭东副厅长还一同前往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为项目示范点挂牌,并深入园区指导幼儿园工作。

春芽工程示范项目是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总工会、省妇联共同启动的项目,旨在探索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的不同模式,初步建立了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体系及专家团队,形成相关服务指南及政策。“春芽工程”项目的实施,是云南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平台,标志着云南省儿童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项目凝聚政府及高校力量,昆明学院将发挥幼教学科优势,为项目提供技术服务,推动项目在服务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知识普及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省级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云南省妇女发展研究基地、云南省儿童发展研究基地、“春芽工程”示范点所在州市妇儿工委办、项目点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和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