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中学习两会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刘芳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0日 19:32:01

  

  529日,在全国“两会”刚闭幕的第一天,昆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举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黎素梅主题领学全国、云南省两会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学校党委委员、非中共党员校领导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

陈永明书记讲话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非凡的、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下团组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等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辩证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切实实施民法典等,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学校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陈永明书记要求,全校上下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今年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发动,迅速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热潮;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勇于实践,决战决胜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陈永明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抓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稳就业目标的实现;要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与复学工作;要抢抓“两会”重大部署中蕴藏的发展机遇,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打好昆明自贸试验区唯一高校的牌;要正视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大学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

undefined

黎素梅校长主题领学全国两会精神时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更加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也更能体现新发展理念,不唯GDP数字论英雄的理念,展示了科学、务实、为民的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加大专业建设力度,促进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民法典的诞生,让我们有了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必将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稳定。

黎素梅校长领学云南两会精神时,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列举了多组数字全面阐释了今年云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成绩和提出的目标任务,让与会人员直观、准确领会云南两会精神。

会上,党委副书记熊晶,副校长郭华、董建华等与会校领导先后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今年“两会”,科学务实,专注重点,直面问题,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意义非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典,作出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观大势、谋全局,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中国之治”最新篇章。大家一致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要从两会精神中找准学校工作的着力点,务必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建设和学分制综合改革、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等重点工作,用实际行动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