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持续用力攻坚 助力红河县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扶贫工作办公室 作者:文/马加升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09:04:41

20205月,红河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自2015年挂联红河县挂包腊哈村定点帮扶以来,学校党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以扶志、扶智、扶业、扶策为帮扶重点,从对人、对户、对村、对乡、对县五个层面,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和落实好扶贫工作项目,助力红河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学校直接拨付和投入省级“挂包帮”定点扶贫挂联点帮扶项目资金300余万元,捐款捐物折合130余万元,协调引进资金190万元,先后选派28名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依托学校相关学院(部门)、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和学校合作单位等社会帮扶力量,通过单位包村帮扶、驻村队员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的三位一体模式,紧紧扣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校地精准对接,全速推进。

学校通过精准调研和对接,精心设计帮扶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着力推进帮扶项目落细落小落实。在教育帮扶、能力素质提升、智力帮扶方面,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规律和要求,开展四期昆明学院“儿童大学”项目,先后共有64名儿童参加;连续五年实施贫困大学生奖励项目,共奖励红河县一中和垤玛乡贫困大学生193名;连续五年开展垤玛乡国学经典诵读活动项目,参加人次达11000余人次;实施了腊哈村双语幼儿园帮扶项目、挂联地区镇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垤玛乡中小学教师师资培训项目、垤玛乡教育管理干部培训项目,垤玛乡幼儿教育师资培训帮扶项目,参加各项目培训人员达480余人;此外,开展实施红河县农产品包装设计智力支持帮扶项目、垤玛乡集镇规划设计等帮扶项目。在住房保障及基础设施补短板帮扶方面,单位包村、干部结对帮扶、驻村队员驻村帮扶形成合力,实施了腊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补短板项目、村组道路硬化等帮扶项目。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工作方面,依托驻村工作队,支持垤玛乡腊哈村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开展系列自强、诚信、感恩宣传教育活动,指导支持腊哈村“动力小站”建设,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产品消费扶贫帮扶方面,帮助腊哈村培育建设蛋鸡养殖场、竹筷加工厂、稻田鱼养殖、中草药种植等农业产业,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依托校工会开展挂联地区农副产品消费扶贫帮扶项目,每年为红河县提供一个全校教职工节日福利的农副产品采购帮扶。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学校把脱贫攻坚工作列为学校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按照“四个不摘”安排部署,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用心用情,慎终如始,继续做好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帮助完善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的具体帮扶项目,扎实开展好干部结对帮扶和驻村扶贫工作,助力省市挂联点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圆满完成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普查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