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高校思政工作系列文件全面构建学校思政工作体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7:29:41

79日,昆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近期中央、教育部等印发的高校思政工作系列指导性文件,贯彻落实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学校思政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体校领导参加集体学习。学习紧扣主题,采取主题领学、重点学习发言、自由交流发言和总结讲话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成提纲挈领地领学了《关于加快构建高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副校长郭华学用结合地领学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王文成副书记、郭华副校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嘉分别作了重点学习发言。熊晶副书记、王凡副校长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了自由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出台一系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文件,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举措,提供了遵循。要按照文件要求和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对标对表,按质按量按时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工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提供制度支持和保障。

陈永明书记指出,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助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有助于高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有助于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有助于“三全育人”格局的形成及育人实效的提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陈永明书记要求,学校各单位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周五政治学习、思政队伍和干部队伍培训等途径,全覆盖,有重点地推进思政工作文件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明确责任,勇于担当。

陈永明书记指出,要找准抓手、做好结合、各个击破、协同联动,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工作。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学校建设为抓手,结合学校更名大学、内涵建设、学分制改革等重点工作,通过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的各个击破,协同联动,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务处领导班子、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