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校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集中教育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文图/佟荟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4:59:23

93—911日,学校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入学集中教育,为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明确学术目标、作好职业规划奠定基础。

在入学教育开班仪式上,马银海副校长以《昆院精神 薪火相传》为题,从学校发展定位、校史校情、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的经历,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做昆明学院学脉传承者,学术创新探索者,复兴大业建功者。

集中教育采取专题讲座与现场参观的形式进行,内容涉及理想信念、爱国主义、职业生涯规划、科学研究、科技信息利用、心理健康、校情校史、疫情常态化下的校规校纪等。通过专题讲座、专题辅导,教育研究生们珍惜身处伟大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树牢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时代先锋;引导研究生端正学习态度,科研创新,在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鼓励研究生追求幸福,享受幸福,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增进沟通交流,互帮互助,展现新时代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现场教育环节,组织研究生走进图书馆,指导新生实地完成馆藏资源的现场查询,并带领参观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品牌“云雁空间”。组织研究生实地参观了学校“立德铸魂 以文化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成果主题展、昆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及学校相关重点实验室、体育场馆等。

人文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三个培养单位还分别组织开展了学术道德教育、学业规划教育、学科专业培养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及校园安全教育等。

入学教育活动作为新生入校的第一课,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同时也为接下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