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校开展2020年“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7:07:01

116日至8日,学校开展2020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培训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党委副书记熊晶作动员讲话指出,此次集中培训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培训内容丰富。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学习,涉及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既有理论宣讲,又有党务工作业务学习培训。二是组织形式新颖。为探索疫情防控背景下党员教育培训的新模式,学校把万名党员进党校与全校干部、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3600余人的大规模集中培训全盘考虑、统筹安排、分类组织。全校设1个主会场和17个分会场,以视频直播方式同时开展学习培训。离退休党员和一部分在校外实习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可通过电脑和手机终端实现线上同步学习。

熊晶副书记要求,通过此次集中培训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要保持政治自觉,确保参加培训取得应有的实效。并强调,这次培训,是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要求,是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的现实需要,是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的有效途径。本次培训针对的对象既有学校科级以上干部和全体师生党员,也有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是全校两万多师生中的先进分子,是高质量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早日实现更名大学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举办这次培训班,对于激发学校全体干部、师生党员工作作风和学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大家端正学习态度、讲究学习方法、遵守学习纪律、做好学习活动宣传,以踏实严谨的学风,奋发进取的精神投入到这次培训学习中。把培训所学所获与工作、学习和生活实践相结合,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在自己的工作学习上取得新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开班仪式后,云南民族大学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工程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张建国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作专题培训开讲第一课。

张建国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提出如何学、怎么学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四中全会丰富的内涵、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为我们进一步学习和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供了借鉴。

7日上午,党委书记陈永明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陈永明书记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做到内化于心、提高认识,外化于行、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陈永明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学习这次全会精神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在全校上下形成浓厚的氛围,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现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成就,阐释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进一步增强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务求实效,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全体师生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努力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高立德树人质量上来。  

陈永明书记指出,站在新的起点,聚焦当下,面向未来,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美好。大时代要有大担当,我们要团结一心,带着希望与梦想,带着执着与追求,奋发有为,充满激情,充满活力,充满斗志,开启新的发展征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集中培训日程安排,党委副书记熊晶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弘扬和传承伟大民族精神》专题辅导,党委副书记王文成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纪委书记魏萍作《守纪律 明规矩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专题辅导,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周宁作《阳光心态,健康人生—情绪与压力管理》专题辅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培训期间围绕学习内容开展讨论,谈学习体会、撰写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