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周智生教授主讲2020年“云岭大讲堂”·昆明学院讲坛第2讲

来源:科学技术处 作者:文/阳正伟 图/陈文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7:20:55

910日,云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智生在我校开展以“少数民族文化与当代中国国学发展”为题的讲座,人文社科各二级单位师生100多人参加。

周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批评“国学”以往的研究和宣传只重视汉族文化的偏颇。中国从秦统一六国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是今天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基础,因此他认为国学理所应当纳入各少数民族的文化内容。

周教授分析了近代以来中西方“大分流”的原因,认为西方文艺复兴确立的哲学社会科学思想体系和科学、理性精神的回归,促进了西方自然科学的发展和工业革命的发生,而中国则没有经历这一过程,双方由此拉开差距,导致中国近代长期落后于西方。

在此基础上,周教授观察到今天的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迫切需要澄清对国学的认识,即中华优秀文化的提炼和集合,包含各个民族的优秀文化,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必须认清这一点。周教授指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提醒不能单一孤立研究某一民族,应关注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历史。

周教授注意把自身研究专长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并取得许多重要的成绩。讲座内容充实,举例丰富,富于启发性,让听讲的师生充分领略到他的学术风格、研究视野、思想观点和现实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