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26期,总第584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00:00:00

目 录

1.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再动员再部署

2.黎素梅校长率队赴禄劝县开展“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

3.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杨雪老师荣获2018年脱贫攻坚奖全国提名、省级表彰等荣誉

4.云南省第九届学校体育舞蹈锦标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5.泰国清迈大学语言学院院长一行来访我校

学校召开干部大会

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再动员再部署

10月10日,学校在办公楼三楼D区报告厅召开干部大会,针对预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祖武主持。

校长黎素梅作工作部署,原文传达了预评估专家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限,对评估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干部、教师作通报批评。

黎素梅校长强调,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学校党委研究制定的《昆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工作整改实施方案》逐项对照,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一一到人,确保全校上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抓紧抓实各项整改工作。

陈永明书记动员讲话要求,做好评估整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好预评估成果;要落实责任到人,敢于担当,深抓工作;要全面整改到位,扎实落实工作任务。

陈永明书记强调,本科教学是昆明学院的质量和生命,我们要形成一种文化和氛围,把抓质量和教学评估、抓教师的敬业精神作为昆明学院的一种文化加以传承和发展;把责任意识、教师高尚的职业精神贯穿到我们的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中。各职能部门要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有了这种思想和使命,工作就会开创新的局面,就会有一种新的境界。

陈永明书记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整改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为正式的审核评估交上一份完整的答卷,对全校教师学生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张祖武副书记主持会议要求,与会干部要认真领会、落实好陈书记和黎校长对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再整改落实、拿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足干劲加满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落实成果,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

(宣传部)

黎素梅校长率队赴禄劝县开展

“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

10月19日,黎素梅校长、熊晶副校长率领结对帮扶干部、医学院义诊团队等一行30余人赴学校市级脱贫攻坚帮扶点禄劝县九龙镇文林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定点扶贫工作。

金秋10月的禄劝风和日丽,绿意依然。黎校长一行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第一站九龙镇党委政府驻地,与镇党委书记仁钦·多吉次仁见面交流,全面了解全镇脱贫攻坚推进情况,进一步熟悉了镇情、村情、贫情,交换了依托学校体育学院探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帮扶项目的意见。

在文林村委会,召开了结对帮扶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要求,细化了工作任务,统一了工作流程,对工作纪律和作风要求作了强调。会后,25名结对帮扶干部分6组分别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在文林村阿背吉村小组,黎校长在熊副校长、九龙镇党委书记仁钦·多吉次仁等的陪同下,来到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6岁彝族老人张正英家中,看到新房落成、院子硬化、庭院卫生干净,感到十分高兴,向村组干部和家人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及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后,紧紧握住老人的手,鼓励老人注意保重身体,党委政府和学校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并把个人的慰问金送给老人,老人几番婉拒后,哽咽中流下了热泪,接受了对她的爱心帮扶,并用彝族语言表达了感谢。针对张丽英老人生活情况和个人意愿,黎校长特别叮嘱村组干部和驻村队员一定要尽快联系其他家人,共同帮助签订赡养老人协议。在结对的另一户张华清家中,黎校长与张华清妻子促膝谈心,熟悉她家的基本情况,特别关注了住房问题,个人也给予了慰问金,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加深了结对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感情。

回到村委会后,黎校长、熊副校长、九龙镇党委书记仁钦·多吉次仁与村两委干部、县教育局相关包村领导、学校驻村工作队共同召开文林村村出列户脱贫分析座谈会,重点对照村出列10条和户脱贫6条指标,共同会商研究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设施“五有”不达标等短板问题,确定了学校的具体帮扶措施,形成工作共识。并结合脱贫出列后的乡村振兴战略,分析讨论了下一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的思路举措。

黎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在禄劝县今年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合力冲刺的关键阶段,要对标对表、聚焦短板、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抓好文林村各项帮扶工作,确保文林村出列和学校干部结对帮扶的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底全部脱贫,助力禄劝县高质量脱贫目标顺利实现。昆明学院将尽全力配合镇、村开展脱贫工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期间,医学院爱心义诊医疗队利用群众赶集的机会,为文林村群众开展了半天的爱心义诊活动,共接诊20余人,发放宣传单一批,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学校领导还看望了学校派驻文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向镇村干部就完善驻村工作队生活用水、厨房、厕所等生活条件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向村委会和小学捐赠了学校纪委办公室募集的价值近5000元的文体用品。

(扶贫办)

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杨雪老师荣获2018年脱贫攻坚奖全国提名、省级表彰等荣誉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学校扶贫工作战线传来喜讯,昆明学院农学院副教授、学校派驻红河州红河县垤玛乡河玛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杨雪老师在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提名后,获得“2018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表彰,并受邀列入三名红河州代表之一出席18日在昆明召开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后因红河州同日召开2018年全州脱贫攻坚推进会需要,服从工作安排留在州府蒙自参加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此次云南省、红河州的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围绕表彰先进典型个人和扶贫先进集体的突出贡献和典型事迹,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脱贫攻坚氛围,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省、州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杨雪老师自2017年被选派驻村以来,在学校的关心帮助和家人的理解支持下,牢记使命责任,把红河垤玛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通过与学校驻村工作队员一道开设小学生课后兴趣课堂、利用“互联网+”向朋友圈和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参与爱心捐赠多次,捐赠物资折合7万余元、协调公益组织2017、2018年连续两年分三批次深入实地开展安全饮水专项行动,共捐赠净水器150台,杯子3000个,金额约15万元,还为垤玛乡各小学举办了校园用水安全培训,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她表示,自己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做好表率,与其它驻村队员一道继续为垤玛乡顺利脱贫出列和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扶贫办)

云南省第九届学校体育舞蹈锦标赛总决赛

在我校举行

10月13-14日,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昆明市教育局、普洱市教育局、大理州教育局、昆明学院承办的云南省第九届学校体育舞蹈锦标赛总决赛在昆明学院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普洱、大理、昆明三个赛区各组别各项目前八名选手的52个学校1000余人参加总决赛。决赛竞争激烈,可谓精彩纷呈。

云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徐忠祥,昆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祖武、副校长熊晶,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会长姜征明,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副会长张国华,中顺洁柔纸业股会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赵鹤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熊晶副校长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运动员、领队教师以及评判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体育舞蹈作为一个新兴运动项目,在社会体育和学校体育中越来越受关注。体育舞蹈作为昆明学院的特色专业,得到了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昆明学院体育舞蹈专业学生在全国、全省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由学校体育舞蹈专业教室创作新编排的校园体育舞蹈和民族体育舞蹈,填补了我国学校体育舞蹈的空白,丰富了校园体育舞蹈内容,并在全国和全省获得推广,为校园体育舞蹈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熊晶副校长表示,作为总决赛的承办方,我们将竭尽所能,认真做好赛事各项工作,为选手提供周到的服务,为选手充分展示竞技水平做好保障,确保本次大赛顺利圆满成功举行。

徐忠祥处长致辞强调,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教育厅开展了各种各样的体育竞赛活动。本次云南省第九届学校体育舞蹈锦标赛总决赛,昆明学院作出了重大贡献。经过多年的努力,云南学校体育工作已经进入了云南省体育发展的崭新时代。 徐忠祥处长代表主办方向本次大赛赞助商中顺洁柔纸业股会有限公司云南滇东省办副总经理张朝银颁发赞助单位牌匾。

随后,张祖武副书记宣布“云南省第九届学校体育舞蹈锦标赛总决赛”开幕。开幕式上,运动员、评判员代表分别宣誓。运动员表示,遵守规则、服从裁判;裁判承诺,恪尽职守,严格执法、以身作则、确保赛事公平、公正。

总决赛项目共设拉丁舞、标准舞、校园体育舞蹈三大类别八个组别,分别是大学专业组、大学普通院校组、大学留学生组、高职高专院校组、中学专业组、普通中学组、小学组、幼儿园组。比赛正式开始,各选手为了自己冠军之梦,跃跃登场使出浑身解数,纷纷亮相展示自己的舞蹈技艺。舞乐有趣,节奏感强,舞态花俏的恰恰,音乐缠绵,舞态柔美,舞步动作婀娜款摆的伦巴,音乐热烈,舞态富有动感,舞步摇曳多变的桑巴,音乐雄壮、舞态豪放、步伐强悍振奋斗牛和自由放松的牛仔舞。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云南省第九届学校体育舞蹈锦标赛”团体总分揭晓。昆明学院以总分294分获得大学专业组第一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以总分168分获得大学普通院校组第一名,楚雄金鹿中学以总分117分获得中学组第一名,昆明上铭体育舞蹈培训学校以总分1607分获得小学组第一名,曲靖市麒麟区第三幼儿园以总分29分获得幼儿园组第一名。

(宣传部)

泰国清迈大学语言学院院长一行来访我校

10月18日,泰国清迈大学语言学院院长Sakorn Ruanklai先生率语言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泰国语言文化中心主任及语言学院教师一行4人来我校交流访问。我校副校长熊晶、国际交流合作处、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交流,深入探讨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事宜。

会谈中,熊晶副校长首先充分肯定了自2015年两校建立合作关系以来,清迈大学语言学院在为昆明学院泰语及英语教师培训以及泰语专业学生2+1+1培养合作项目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随后,熊晶副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在烹饪与营养教育、旅游管理、中国语言文学等特色专业方面的建设,并提出加强两校优势学科交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的意愿,共同促进两校的发展。

清迈大学语言学院Sakorn Ruanklai院长介绍了该院在泰语及英语培训教学上取得的成绩,并就该校与我校两届泰语专业学生开展的2+1+1学分互认项目与我校领导交换了意见。Sakorn Ruanklai院长完全赞同熊晶副校长提出的加强两校优势学科交流的建议,表示将与清迈大学相关领导商讨相关合作方案。

会后,熊晶副校长与Sakorn Ruanklai院长交换了礼物,并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本次会谈将促进我校师资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以及相关学科的建设。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