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31期,总第589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00:00:00

目    录


1.陈永明书记到自机学院和音乐学院调研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情况

2.校领导带队赴红河县垤玛乡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和结对帮扶回访

3.张祖武副书记参加红河县脱贫攻坚成果展及交易会

4.“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红色经典芭蕾舞剧走进昆明学院

5.民盟昆明学院总支文化志愿者参与地方文化稽查执法检查

陈永明书记到自机学院和音乐学院调研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情况

11月9日,陈永明书记分别到自动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和音乐学院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准备情况进行调研。

两个学院分别结合预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及自身专业实际,就教学新思想理论的学习、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课堂及课后纪律的改进及其他教学相关问题的整改作了汇报。

音乐学院还邀请陈永明书记参加了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主题的全员学习活动。在调研自动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时,陈永明书记强调,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检验,学院应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以评促建,将新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过程中,增强教师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全面强化学生的课堂纪律,并做到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在调研音乐学院时,陈永明书记强调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和各院系整体工作的检验,是对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工作成效和是否形成共识的检验,要树立“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思想,从细节入手,认真梳理,补齐短板,在审核评估中展现音乐学院的良好风貌,赢得专家认可。在调研中陈书记还要求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向下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抓好审核评估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力求对预评估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优异成绩,迎接正式评估。

(党办)

校领导带队赴红河县垤玛乡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和结对帮扶回访    

2018年11月8日至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祖武、纪委书记王映平带队深入红河县垤玛乡,对学校2017-2018年度拨付专项扶贫资金到位情况、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结对帮扶回访。垤玛乡党委书记朱福祯等领导及学校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参加了调研。调研组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情况,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乡政府驻地召开工作会议。王映平书记指出,学校优先安排保障扶贫工作经费,要严格按照精准帮扶要求和财务制度及时、足额拨付定点扶贫资金。今年,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经费和项目已落实到位,关于新计划的2个项目,相关部门要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位,把握资金使用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张祖武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及当地基层干部表示慰问,并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选优配强抽调骨干教师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在政治上、组织上、经费上为扶贫工作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张副书记指出,一是要主动融入、融合。驻村工作条件艰苦,全体驻村扶贫队员要克服困难,心系贫困户,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动员工作,从根本上转变贫困户的思想,做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要精准施策、帮扶。腊哈村今年计划脱贫出列,现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要对照标准,查缺补漏,重点发力,切实做好脱贫出列工作。三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在扶贫工作中要突出“党建是第一保障”的理念,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扶贫工作。

驻腊哈村第一书记、城建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从发等9名驻村扶贫队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亲身体验,分别进行了思想汇报和交流发言。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全体驻村扶贫队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张副书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驻村扶贫队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加强与当地扶贫部门及基层干部地交流、沟通,合力做好扶贫工作,为学校争光添彩;学校将竭尽全力出思路、想办法,整合资源,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配合垤玛乡做好产业发展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驻村扶贫队员保障机制,为驻村扶贫队员解除后顾之忧。

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和全体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帮扶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按照一户一表的要求,对照明白卡,认真做好《红河县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调查笔录》,并力所能及给予个人帮扶。同时,实地察看了学校对口援建的腊哈村民汉双语幼儿园,参观了腊哈村小学,并对加强校园安全、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扶贫办)


张祖武副书记参加红河县脱贫攻坚成果展及交易会

2018年11月9日至10日,应红河县委县政府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张祖武代表学校参加在红河县城举行的红河县脱贫攻坚成果展及交易会。

11月9日至11日,红河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各乡镇,相关龙头企业集中展示特色优势农产品,积极对接市场搭建农特产品展洽平台,倡议动员社会爱心力量积极参加,以产业扶贫新成效展示脱贫攻坚成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努力营造“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9日下午,张副书记一行在红河县教育局刘泽民局长的陪同下观摩了“哈尼梯田美食大赛”,了解红河县丰富的民族餐饮文化、特色稻田养鱼项目,向出席活动的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介绍了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情况。

10日上午,红河县脱贫攻坚成果展及交易会在县体育场广场举行。张副书记首先前往垤玛乡展台,在看完宣传展板后,分别向焖锅酒厂和阿波茶厂工作人员了解、询问宣传的项目相关情况。他指出,两个项目符合垤玛实际,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垤玛乡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把古树资源保护放在首位,政府要加大宣传和保护力度,尽快划定保护区,加强标记管理。要依托焖锅酒厂,树立抢抓机遇和改革创新意识,进一步做优、做强垤玛焖锅酒品牌,加紧制定红河焖锅酒行业标准。在观摩其它展台后,他强调,脱贫攻坚一定要下大力气谋划发展重点产业。

张副书记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红河县第一中学,他高度肯定红河一中坚持“德育”“美育”特色化办学思路和所取得的办学成就,鼓励红河一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优秀毕业生报考昆明学院等本科院校,同时,对红河一中希望帮助解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扶贫办)


“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红色经典芭蕾舞剧走进昆明学院

11月8日,由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师生带来的红色经典芭蕾舞剧昆明学院专场在学生会堂开演。本场红色经典芭蕾舞剧以弘扬经典为主题,让红色经典在传承中绽放出无限艺术魅力。我校各院系1300余名师生代表观看了演出。

《红色娘子军》《白毛女》《沂蒙颂》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革命现代芭蕾舞剧,历经半个世纪的悠悠岁月,成为我们民族文化共同的记忆。商学院艺术学院师生以她们的舞蹈语言和对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的热爱,把人们熟悉的红色经典桥段呈现于舞台,再一次拨动着在场观众的心弦。

《沂蒙颂》根据小说《红嫂》改编,表现了沂蒙山区的群众红嫂取奶汁救护伤员的军民鱼水情谊。音乐、舞蹈采用山东民间素材,富于乡土风味,充满生活气息,富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红色娘子军》是一部中国50多年来经久不衰的经典舞剧,讲述了一群女战士在海南的革命斗争生活。在芭蕾舞剧的选材上具有革命性的突破,在音乐的创作上和舞蹈动作的编排上具有很多创新,是一部久演不衰的优秀剧目。

经典之作历久弥新,是历史沉淀的民族文化遗产。红色经典芭蕾舞剧带领现场观众重温革命斗争历史,让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宣传部)

民盟昆明学院总支文化志愿者参与地方文化稽查执法检查

10月30日,经开区社会事业局、阿拉街道办事处、官渡区工商局等部门在昆明学院外围开展校园周边“六小”检查,民盟昆明学院总支陈锐、颜兰、梁婕、段建平、徐松萍、王燕等七名盟员文化志愿者在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执法队姚东方等同志带领下,对学校南门网络休闲会所、华亮网城等网吧进行巡检督查。

上午10点,与经开区联合检查队会合后,民盟昆明学院总支文化志愿者熟练地对网吧经营许可证照、网吧卫生、通风、消防设施、上网登记等方面进行仔细检查。大家发现,经过地方管理部门和网吧经营者的辛勤努力,学校南门外网吧经营基本规范。检查组当即对一个网吧将“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标识牌摆放位置进行整改。

去年5月,盟市委启动“文化监督创文行动”,民盟昆明学院总支10余名盟员志愿者受聘担任文化市场监督员,参加了民盟昆明市委和昆明市文化稽查支队联合举办的学习培训和实习。此次督查活动,学校盟员积极履行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应用文化稽查执法知识,巡检学校周边网吧,为规范和提升学校周边文化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