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33期,总第591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00:00:00

目录

 

1.教育部专家组到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

 

3.昆明学院2018年冬季运动会成功举办

 

教育部专家组到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1月27日-29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到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7日上午,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办公楼502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组长谈哲敏一行9位专家,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校长黎素梅等全体校领导,学校教学督导团团长以及学校职能部门、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谈哲敏主持。

陈永明书记介绍学校参会领导,并对以谈哲敏副校长为组长的专家组莅临我校深入检查、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此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继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后,对我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次全面检验,对我校强化自我改进、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推进特色发展、内涵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陈永明书记强调,目前正值学校“转型发展、内涵提升、重点突破”的快速发展期,更是昆明学院更名大学的关键期,审核性评估工作的开展,将是对学校合格评估以来,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培养人才等方面工作的一次彻底检查和全面验收,将为学校凸显特色优势、提高办学质量、夯实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推动力。恳请各位专家、领导深度考察、精准把脉、不吝赐教,帮助学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多提宝贵建议,帮助昆明学院进一步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评估组组长谈哲敏教授就此次审核评估的工作安排、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此次教学审核评估是按照教育部普通高校审核评估方案,对参编学校的教学,主要是本科教学整体情况的全面评估,重点帮助学校检查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目的是改进我们的教育工作、规范我们的教育管理,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前期,我们根据学校提供的评估报告,做了初步的了解,提出了想要走访的部门和思考的问题。今天开始的是第二阶段,通过实地走访、实地的听课、查阅教学档案等,全面的对昆明学院本科教育工作进行了解,最终形成一个对昆明学院本科教育的总体评估。

黎素梅校长作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主题汇报。黎素梅校长从学校办学思路、办学定位、专业群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服务地方社会、校政企合作、校企(所)全方位协同育人、教学课堂改革、学生学业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作了汇报。

见面会结束后,评估专家分别深入课堂、院系、部门,听课、走访、深度访谈和实地考察。通过听课看课、走访座谈、深度访谈、教学资料查阅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全方位深入了解我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在分组考评和评估专家合议的基础上,29日下午,在办公楼三D报告厅召开本次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政府教育总督学陈世波,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宝国出席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谈哲敏主持会议并宣读评估结论。

专家组认为,昆明学院自2004年升本以来,不断的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成绩突出。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勤奋好学,特别是通过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该、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强化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问题意识,质量意识和发展意识,推动了学校本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教育教学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成果呈现良好稳定的总体态势和昂扬向上的整体风貌。在审核评估过程中,学校评建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准备工作细致,广大师生员工工作积极性高,精神面貌好。

陈世波总督学讲话强调,为进一步的推进学校的发展,一是明确办学定位,坚持特色发展。昆明学院要牢牢把握应用型大学的建设重点和关键,突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这个核心,把握培养下得去、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一线生产、服务、管理人才这个重点,建设神形兼备的地方一流性大学。二是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需求。学校要全面落实,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将四个回归不断深化,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学科专业机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集中力量推进学校内涵的建设。三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昆明学院要把这次评估作为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全面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内涵提升、重点突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胡宝国副市长指出,昆明学院作为昆明市唯一一所本科大学,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立足昆明,研究昆明,服务昆明,主动融入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中,培养了一批批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发展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胡宝国副市长希望,学校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充分吸收、借鉴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以问题为导向,抓师资队伍,抓教学提质量,抓科研出成果,抓师德出形象,抓服务出内涵,抓管理上水平,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广,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审核评估方针落到实处,继续围绕云南省三个定位和昆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努力在人才培养、智力支持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履行好地方院校的责任和使命,全力向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迈进。

黎素梅校长表态发言强调,一是扎实整改,全力做好以评促建工作;二是强化特色,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深化改革,助力提高本科办学水平;四是齐心聚力奋力铸就新辉煌。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将继续保持团结干事,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忧患意识,抓住机遇、用好优势,以更名大学为动力,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大学为目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全力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

(宣传部)

 

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昆明学院积极组织干部师生员工利用电视、互联网、广播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师生对大会反响热烈。

学校在校校领导、机关中层干部和学生干部代表在办公楼502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学校各学院、各单位组织师生员工在会议室、办公室、教室等地收听收看直播,并及时开展讨论。

上午9时30分,直播还未开始,会议室里已经座无虚席,大家共同期待大会开幕。大会开始后,大家聚精会神专注大会,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后,部分师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今后继续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高校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更快、更好、更高效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组织全校的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进一步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国际学院教师陆向红说,现场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内心非常的澎湃,觉得特别振奋人心,改革开放的40年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我们的留学生从过去仅仅局限于东南亚的6个国家142人,拓展到了今天28个国家260多人。

医学院2016级学生吴云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已经切身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巨大优惠。我们学校的环境是越来越好,无论是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给我们提供了比较优质的资源,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就业环境。我们只有把各个方面的能力提高以后,才能为以后的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2015级学生许建涛认为,国家在投入我们基础教育这一块做得特别好。我现在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我想把在学校里学的新东西、农村没有的东西,带到我们下面(地州)地方去,让更多人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自动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姜玉明表示,现在条件好了,我们首先应该好好学习,增强自己的专业素质,充分利用好现在社会上很多的机遇和挑战去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也为推动国家改革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通过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师生们反响热烈,大家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和当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埋头苦干、历练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工作;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学习。

(宣传部)

 

昆明学院2018年冬季运动会成功举办

 

11月15日至17日,昆明学院2018年冬季运动会在田径场成功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祖武,纪委书记王映平,副校长熊晶、郭华、董建华、马银海、沈凡等校领导分别出席开、闭幕式。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师生参加开闭幕式。

15日8:30,举行简朴而热烈的开幕式。张祖武副书记主持开幕式并宣布“昆明学院2018年冬季运动会”开幕。

在欢快的运动员进行曲中,国旗、校旗、红旗队、鲜花队、教职工代表队及18个院系方队踏着整齐的步伐依次向主席台走来,并在田径场中央列队,奏唱国歌,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

熊晶副校长致开幕词指出,冬季体育运动会已经成为我们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积极践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倡议,促进学校形成珍视健康、热爱运动、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熊晶副校长要求,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恪守“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规则,严格遵守运动会各项赛程和纪律,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在运动场上比思想、比作风、比纪律、比技术,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赛出团结。全校师生员工把体育运动当作一种生活方式,让身心健康成为一种追求和风尚,积极投身到体育锻炼中去。广大师生将体育运动中展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永不放弃、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坚持到底的坚定信念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

随后,运动员代表、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表示将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彰显昆院风采。

随着张祖武副书记一声“昆明学院2018年冬季运动会开幕”,将本次运动会开幕式推向高潮。由体育学院学生带来的百人体育舞蹈表演,柔美与力道的结合,展示着昆明学院学生的青春活力;来自各院系的800名同学表演的《太极十三式引导健身操》,彰显了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由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学校的同学们带来的200人团体啦啦操表演再次将开幕式推向高潮,小朋友们的表演为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振奋精神、提振士气。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1000多名运动员,在6个大项,19个小项的比赛中,共产生30个单项冠军,8个团体奖项,8个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组织奖。展现昆明学院团结、友爱、拼搏的校园精神。

在闭幕式上,郭华副校长指出,本次运动会既是对学校体育教学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全体师生开展体育锻炼的一次大的促进,它有效的调动了全体师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展示了我校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发展、体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整个赛事准备充分、组织有序、进展顺利,运动赛场上始终洋溢着团结、友爱、拼搏的良好氛围。郭华副校长希望,以运动会为契机,认真研究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积极探索体育教学改革的新方法、新途径,继续推动我校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全面提高身体素质的自觉性。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和发扬运动会上表现出的良好的精神和意志,为推进学校的内涵提升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张祖武副书记宣布昆明学院2018年冬季运动会闭幕。本届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