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华东师大彭国忠教授主讲人文学术沙龙第15期

来源:人文学院 ​ 作者:文/朱供罗 图/何文华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9:15:23

3月18日上午,华东师大博导、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副会长彭国忠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主讲人文学术沙龙第15期。本次沙龙主题为“作为文字艺术的宋词”,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詹七一主持。

彭教授用一副图画诗为诗引入宋词在文字艺术上的表现。一副初看之下十二个字长长短短,有正有反,根本无从理解的图经彭教授解读之后,居然是一首诗:长亭短景无人画,老大横拖瘦竹筇。回首断云斜日暮,曲江倒蘸侧山峰。

http://www.kmu.edu.cn/upload/2019-03/19032018142994.jpg

师生们对于汉字的艺术性一下有了兴趣,彭教授开始了系统展示宋词中的汉字艺术。大致有以下十种情况:回文体、集句体、福唐独木桥、离合体、藏头体、歇后体、药名体、集句调名体、隐括体、嵌字体。彭教授探讨各种杂言体的源头、前人对此体的认识、丰富的例证一一讲述。

讲座结束后,詹七一院长交流了彭教授讲座给两点启发:一是彭国忠教授的讲座材料丰富、全面,令人敬佩。二是彭国忠教授热情真切的喜欢学术、追求学术令人感动!彭教授还谈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开设学生读书会等方面的经验。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