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黎素梅校长率队赴东川区开展扶贫工作

来源:对外合作与扶贫办公室 作者:文图/孙海平 桂宇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00:00:00

  1月9日至10日,我校校长黎素梅、副校长熊晶,学校扶贫办、美术与艺术学院、旅游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受邀参与此次扶贫的省外高校专家教授、著名探险家金飞豹先生一行25人,赴学校市级扶贫点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举行 “关中村写生基地”揭牌仪式,并在区政府召开了高校文化艺术参与精准扶贫研讨会。
  我校美术与艺术学院在校领导的支持下,积极与省外合作院校广泛联系,得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四川美院、中南大学美术学院的支持,五所高校联合在关中村挂牌“关中村写生基地”,共同参与和支持学校扶贫工作。“关中村写生基地”的建立,将为更多大中专院校美术系学生及美术创作和美术爱好者抒写人生,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搭建施展才华的艺术舞台,也增加了建档立卡户增收渠道。

  揭牌仪式上,领导和嘉宾听取了昆明学院驻关中村扶贫工作队的汇报,了解了关中村自然、人文风貌和写生基地的建设和服务工作,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黎素梅校长被昆明学院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态度、关中村村民的乐观精神、兄弟院校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而感动,并鼓励关中村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段智毅、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熊兆飞代表挂牌单位发言,并表示了对关中村写生基地和扶贫项目开发的支持。在谈到关中村的自然与人文资源时,熊兆飞教授说,云南一直是外省人心中神秘的地方,他们这次来,看到了这里奇妙美丽的景观和淳朴的农民,就像找到了宝藏一样,希望有机会深入发掘这里面的素材。

  关中村党总支书记陈明贵对昆明学院一直以来的帮扶和省外高校对写生基地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清华大学等五所国内知名高校在关中村写生基地挂牌并参与共建,是关中村写生基地继接待了马来西亚艺术家到访并在村创作之后,又一次全面提升自身品牌效应的大型活动,也是写生基地逐步发展,扩大影响力,全面敞开服务大门的一次质的飞跃。关中村写生基地已经成为阿旺镇文化艺术扶贫的一张特色名片。

  当天下午,我校副校长熊晶、东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颜静,受邀的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洪教授、四川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苏永刚教授、中南大学服装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少华教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熊兆飞、著名探险家金飞豹、昆明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程幼昆,以及东川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东川区旅游和商务局、东川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等部门领导,学校扶贫办、美术与艺术学院、旅游学院相关部门人员、学校驻关中村扶贫工作队、关中村干部一同召开了“高校文化艺术参与精准扶贫”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金飞豹先生详细介绍了他策划的2018年“秘境百马”乡村马拉松系列赛事活动,希望能在东川寻找一条适合的赛道,把东川纳入到“秘境百马”活动中,以此助力东川文化体育旅游和扶贫事业的发展。深圳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以关中村写生基地为起点,从文化创意产业、高校艺术教学和地方经济结合、艺术品的产品化和产品的艺术化、自然和人文资源的深度开发及应用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颜副区长和各部门领导都表示深受启发并做了详细记录。

  昆明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程幼昆对昆明学院在扶贫工作中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和创新模式表示了感谢并给予赞扬。对东川区积极支持昆明学院扶贫项目的举措予以肯定。他根据昆明市和东川区扶贫工作的实际,在传统产业和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方面的扶贫思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熊晶副校长和颜副区长分别对专家们用心体验、真心帮扶、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昆明学院和东川区一定会以关中村写生基地这个小小的平台作为起点,辐射阿旺镇、东川区文化艺术体育旅游等各个方面的产业发展,利用好现有资源,开发更多资源,抓住这个发展机遇,进一步夯实东川区现有的脱贫成果。

  项目背景: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是学校的精准扶贫点之一,2017学校投入了经费在村中建设了可容纳近50名学生进行写生实习的基本食宿基础设施。我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已有40余名学生到关中村开展写生实习。2017年12月21-24日,受昆明学院驻关中村扶贫工作队的邀请,昆明学院精准扶贫项目“关中村写生基地”迎来了昆明风景画学会、马来西亚艺术家,学校健康旅游课题研究团队等客人开展写生和考察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转变了困难群众的思想观念,带动了村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部分贫困农户还通过为写生师生提供食宿服务的方式获得了劳动报酬,增加了建档立卡户增收渠道,是做好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