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关中村写生基地迎来第一批客人

来源:对外合作与扶贫办公室 作者:文/谢开信 孙海平 图/孙海平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00:00:00

  6月26日至7月2日,昆明学院美术艺术学院美术专业47位大学生来到关中村写生基地,开始为期8天的写生学习生活。

  关中村写生基地建设筹划于今年三月初。昆明学院驻村工作队队员孙海平老师自今年2月来到关中村,走遍了江湾地、双井、关中、石门、马路、石脑壳等村民小组,对关中村的风土人情进行了认真观察和思考,酝酿出了在关中村建设写生基地的想法。在与工作队团队和村干部反复研讨后形成了初步方案,很快写出完整的项目报告和可行性方案并报送给了昆明学院。学校领导经过多方论证同意了方案的实施,在4月份举行的昆明学院2017扶贫工作会议上正式立项,并决定投入5万元用于改善现有接待条件。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努力,对村委会现有基础设施进行了修缮,建盖了公共厕所和洗澡间,粉刷了住宿用房间的墙壁,购进了高低床30张60个床位,床上用品50套以及锅碗瓢盆等厨房用品,改造了照明设施。6月22日,工作队与村两委对参与接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在卫生、食品安全、饭菜品质、服务态度等方面给大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按照学校提出的接待要求,所有准备工作都在6月26日前完成。

    6月26日下午,在两位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昆明学院47位美术学专业的大学生开始了写生训练,寂静的关中村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大学生们行走在关中、石门、马路等小组的山路、田地、草丛、村落间,坐在路边、屋旁、小溪间开始了写生作品的创作,引来了许多村民的驻足围观。师生们克服了连日阴雨的不利因素,在有限的时空条件下,写生创作了钢笔画、水彩画、速写、油画、插画等300余幅作品,为关中村呈现了一道艺术的风景线。写生期间恰逢党的生日,师生们以写生方式共庆建党96周年,用画笔描绘祖国壮美河山,展望美丽乡村脱贫致富的美好未来,为关中村带来了朝气和现代生活气息,对村民的生活习惯、文化内涵、审美意识、脱贫欲望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此次接待写生团队,舒兴卫、张顺福、张关友等5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参与关中村写生基地的接待服务工作,通过辛勤劳动,足不出村即赚取了务工工资,开启了关中村贫困人口本村务工增收的新路子、新模式。写生基地向贫困户直接购买蔬菜肉蛋等农副产品2576元,为贫困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关中村写生基地直接收入8722元,写生团队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和其他消费品等间接收入近3000元,七八天时间内即为关中村增收超万元,真正起到了产业增收项目带动就业、助力脱贫的积极作用。

  通过第一次接待的信息反馈,师生们对写生基地的服务非常满意,尤其对接待人员的服务态度和饭菜品质频频点赞;大学生们同时也给写生基地硬件设施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建议。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总结会上根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整改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有了这一次接待的经验积累,相信关中村写生基地会越做越好,必将会对关中村产业发展甚至是脱贫致富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