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我校精准扶贫项目“关中村写生基地”迎来国内外艺术家

来源:对外合作与扶贫办公室 作者:文/谢开信 孙海平 图/孙海平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00:00:00

  12月21-24日,受我校驻关中村扶贫工作队的邀请,精准扶贫项目“关中村写生基地”迎来了昆明风景画学会、昆明学院旅游开发考察团队、马来西亚艺术家等客人。艺术家们被关中村不同海拔山形地貌中蕴藏的美景所震撼,不吝溢美之词,纷纷发出“壮阔”、“惊艳”、“第一次看到如此美景”等感慨。 
  马来西亚霹雳州美术学会主席、世界杰出华人奖获得者Eric Lai先生到访关中村,在参观了江湾地、双井、石脑壳、关中、石门等小组之后,他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舒顺林家新建的安居房墙壁上创作了一幅壁画。Eric Lai先生是马来西亚当代壁画艺术的代表性人物,其在马来西亚怡保市创作的两百余幅壁画作品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拉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此次在中国云南昆明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所画的壁画,是他在中国创作的第一幅壁画作品,也是他第一幅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村画壁画,非常有纪念意义”。在谈到创作内容时,他说关中村民风淳朴、和谐幸福的笑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要把这些美好的东西表现到作品当中去;并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到关中村创作更多的壁画作品。
  Eric Lai先生的壁画作品为关中村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艺术景观资源,为关中村未来旅游资源的开发提供了国际化的亮点,也是关中村扶贫工作队文化艺术扶贫的一个起点,并将沿着这个思路逐步丰富文化艺术作品的数量,为关中村开发旅游项目增添文化元素内涵。

  我校旅游开发团队分别考察了石门——马路——关中——石脑壳——江湾一线和石门箐小溪——石门——木多两个线路的旅游资源,对两条线路的旅游资源可开发性作了初步评估:认为关中村的自然资源具有开发的潜力和价值,如果将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与自然资源融合在一起,将会形成特色鲜明具有竞争力的旅游市场,他们的团队将继续与关中村扶贫驻村工作队保持密切联系,为开发出更多的旅游资源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昆明风景画学会的8位艺术家在关中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采风和写生,用相机和画笔记录了关中村的自然人文景观,创作了一批摄影、绘画作品,并将择期在昆明举办主题展览。他们表示要把关中村的美景宣传出去,让更多艺术家和大学生来关中村写生基地体验。
  临行之时,艺术家们购买了山村的土鸡、鸡蛋、鹅蛋、臭参等农副产品,直接帮助了贫困户。关中村写生基地在昆明学院及阿旺镇党政领导的支持下,为期两天的接待工作圆满成功,获利1580元。为参与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劳务费,实现贫困户足不出村取得劳务收入。同时,也为“关中村写生基地”今后的接待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