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国培计划(2014)”“送培下乡”培训项目在楚雄开班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文图/张培宏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00:00:00

  9月21日,由昆明学院承担的“国培计划(2014)”云南省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送培下乡”培训项目两个培训班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同时开班,拉开了我校2014年度“国培计划”项目实施的序幕。本次开办的两个班为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均来自楚雄彝族自治州各县(市)。根据“国培计划(2014)”云南省“送培下乡”项目的要求,学员们将分别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学习。

  本次“送培下乡”培训活动得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局、武定县教育局和相关学校的大力支持。在州教育局师训办的协调下,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105名学员集中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幼儿园培训,初中语文学科100名学员集中在武定县民族中学培训。

  “送培下乡”培训是“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的新模式,培训由高校、送培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联合举办。培训以实践性教学为主,采取在中小学、幼儿园教学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制,通过名师上示范课、学员上研究课,教学者说课,学员观课、议课、辩课,专家评课,专题研究与案例分析的方式实施。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作为本次“送培”的责任主体,在培训方案的设计上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在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和教学团队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不仅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等省外专家,还采取与云南省内的学科名师工作室合作的方式,力争让“送培下乡”培训项目做到“四送”,即给学员送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实用的教学策略、典型的成长案例、精彩的课堂教学”。通过上课、观课、说课、议课、辩课、评课、专题研讨等一整套有机结合的环节,努力创设民主开放的培训氛围,在为参训学员提供可借鉴的、先进的教学程序、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的同时,让学员在集体研讨中积极思考,充分表达,在思维的碰撞中加深对专题和课例的理解与认识,使学员能够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