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圆满完成国培计划(2014)送培下乡任务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文图/张培宏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00:00:00

  10月24日下午,随着送培红河州中学语文、小学语文两个学科的教师培训班和送培昆明市幼儿园教师培训班的顺利结束,由昆明学院承担的“国培计划(2014)”云南省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送培下乡”子项目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该项培训自9月21日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到楚雄、德宏、保山、昆明、红河5个州、市开展“送培下乡”活动,共举办培训班10个,涉及中学语文、中学数学、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幼儿园等学科(领域)。昆明学院在本次“送培下乡”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组织名师示范课80节,学员研究课40节,举办专题讲座近30场(次),组织说课、评课、交流研讨等培训活动120课时,为5个州、市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600余人,除1005名正式学员外,还有600余名教师参加了旁听。

  在今年云南省的“国培计划”项目招(邀)标工作中,昆明学院通过努力竞标,获得短期集中培训项目“送培下乡”子项目共计1005人的培训任务,其中中小学教师项目700人,幼儿园教师项目305人。任务下达后,具体负责该培训项目的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按照早计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的原则积极行动,在8月暑假期间就与相关州、市就送培工作进行了具体磋商和研究,最终确定在德宏、保山、楚雄、红河、昆明等5个州、市实施“送培下乡”活动。昆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要求,在认真开展训前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针对性和科学性较强的培训方案;聘请了全国著名小学语文教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吴忠豪,全国优秀语文教师、上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高纪良,上海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高级咨询师陈默,北京师范大学亲子教育及幼儿教育心理学专家刘鹏,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云南省数学教育协会秘书长朱维宗等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选聘了省、市教科院的学科专家,并与周丽蓉等“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合作,组建了高水平的专家师资团队;积极争取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完善高等学校、区县教师培训机构和中小学幼儿园分工合作机制,整合昆明市及送培地各类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做了充分准备。

  “送培下乡”项目以实践性教学为主,通过高校、送培地教师培训机构、中小学幼儿园三方合作,探索、形成在中小学、幼儿园教学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机制,采取名师示范、现场诊断、同课异构、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自9月21日起,昆明学院“送培下乡”项目先后在楚雄州幼儿园、武定县民族中学、德宏州芒市民族中学、芒市第一小学、保山市第一中学、保山市实验小学、昆钢幼儿教育中心、昆明市寻甸县幼儿园、红河州蒙自市第三中学、蒙自市第二小学举办。通过上课、观课、说课、议课、辩课、评课、专题研讨等一整套有机结合的环节,努力创设民主开放的培训氛围,在为参训学员提供可借鉴的、先进的教学程序、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的同时,让学员在集体研讨中积极思考,充分表达,在思维的碰撞中加深对专题和课例的理解与认识,使学员能够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昆明学院所承担的“国培计划(2014)”“送培下乡”项目,由于准备充分,理念先进,模式新颖,组织严密,专家队伍强大,内容针对性强,得到了当地师生、参训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送培下乡”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当地学员送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实用的教学策略、典型的成长案例、精彩的课堂教学”,也促进了昆明学院和各送培地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及专家之间的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协同开展教师培训的基本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