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陈世波院长应邀带队到麻栗坡县调研并签订县校合作协议

来源:院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0:00:00

  应麻栗坡县委、县政府的邀请,3月16日至18日,陈世波院长带队到文山州麻栗坡县调研,熊晶副院长和院长办公室、计划财务处、资产管理与设备处、经济学院、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负责人参加调研。陈院长一行受到文山州和麻栗坡县党政领导的热烈欢迎。

  陈院长一行在麻栗坡县委书记彭辉,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正兴和学院在麻栗坡挂职的县委副书记管彦平等人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麻栗坡烈士陵园、老山作战纪念馆、老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保国家级口岸和县一中民中,考察中还听取了县领导对自卫还击战、边境口岸、新农村建设和基础教育等情况介绍。

  3月18日上午,双方在麻栗坡县公务大楼举行县校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仪式由管彦平副书记主持,参加仪式的县领导和学院领导先后讲话。

  彭书记首先回顾了昆明学院与麻栗坡县交往联系的渊源,介绍了麻栗坡县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展望了县校合作的前景。1979年至1993年那场历时13年的边境战争,对麻栗坡县造成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边境战争结束后,麻栗坡县开始战后建设,补经济社会发展的课,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几个轮次的艰苦努力,许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几年来,GDP的增长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社会治安良好,“硬件”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软件”建设需要加强。麻栗坡人民在保家卫国、无私奉献等方面具有光荣的历史,但人均受教育年限较短,思想观念不够开放,人口素质存在“一高一低”的状况,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素质的提高关键在教育,麻栗坡县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支持,需要加强与内地高校的合作,希望昆明学院给予关心支持。麻栗坡县99.9%是山区,但在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和沿边区位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有了各方面的支持帮助,麻栗坡县有信心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彭县长补充介绍了开展县校合作的想法,提出了共同组织人员参加国家相关培训,积极推进实质性合作的思路。

 
 

 

  陈院长介绍了这次到麻栗坡县考察调研的目的及开展县校合作的基础和背景。陈院长说,第二次到麻栗坡县,看到了麻栗坡县的巨大变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受教育,很受感动。麻栗坡人民保家卫国,守土固边,恢复重建,立下了汗马功劳,取得了丰硕成绩,十分不容易,十分令人敬佩。这次到麻栗坡县考察调研,第一,因为管彦平同志在这里挂职锻炼,负责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这几年,学院先后派出了几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想借这次机会,对麻栗坡县相关情况进行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第二,新的五年“兴边富民工程”工作省政府已经安排部署,如何组织实施,需要调查研究。第三,不久前彭县长到昆明学院时,双方就开展县校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这次来想做进一步调查了解。第四,学院的专家教授和管理干部,也需要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社会现实情况。这次到麻栗坡县考察调研,受到了文山州和麻栗坡县党政领导的热情接待,县领导全程陪同,对此,我们深感不安,衷心感谢。

  陈院长指出,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昆明学院的发展要与地方经济社会紧密结合,我们的培养目标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我们的科研,70%是应用研究,在研究昆明、服务昆明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理工科专业也侧重一般的发明创造,当然也要有一些高层次的研究,国家层面的项目也要争取,目前我校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现代大学要关注社会问题,力争有所突破,为政府、为社会分忧;要积极加强与党政机关的沟通,昆明学院与昆明市委、市政府的联系比较紧密,昆明市的几个高层次研究平台都放在昆明学院,“昆明科学发展高层论坛”及一批横向课题研究受到了多次表扬,社情民意调研、省会城市研究、全域城镇化研究、现代都市型农业研究、村镇社区建设研究等,都是加强高校与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互动的有效途径。在县校合作方面,学院可以在招商引资、融资平台建设等方面为麻栗坡县做一些沟通联络工作;重点放在人才培训方面,省里的很多培训项目,可以为麻栗坡县多争取一些名额,也可以为麻栗坡县单独办班,举行专题培训,学前教育等专业,我们的基础都很好;在人才培养方面,欢迎麻栗坡县考生报考昆明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可以为麻栗坡县多争取一些名额;麻栗坡县一中民中也可以加强联系,探索开展一些项目合作。此外,学院捐赠给麻栗坡县的一批铁床,请尽快联系落实。希望加强沟通联络,逐步拓展合作渠道和领域。

  熊副院长说,这次到麻栗坡县考察调研,看了很震撼,能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十分不容易。县校合作的问题,院长和几位县领导讲得很好,下一步就是要抓好落实。

  接着,陈世波院长和彭正兴县长分别代表昆明学院和麻栗坡县政府签订了《昆明学院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合作协议书》。

  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真诚合作、讲求实效、共谋发展”的原则,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昆明学院发挥科技、教学、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干部培训等方面与麻栗坡县开展合作,支持麻栗坡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工程和云南省实施“两强一堡”战略的新形势下,发挥麻栗坡县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在经贸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非公经济、投融资、改善民生、社会发展、党的建设、边境巩固等方面选择相关课题进行研究和合作;麻栗坡县发挥民族资源和民族文化优势、以老山精神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资源优势,在麻栗坡县建立昆明学院师生社会实践基地,为昆明学院办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