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滇朴 Celtis tetrandr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21:12:03

滇朴 Celtis tetrandra Roxb.

榆科 Ulmaceae

朴树属 Celtis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小枝无毛。叶常为卵形、卵状椭圆形或带菱形,长4-11厘米,宽3-6厘米,基部通常偏斜,一侧近圆形,一侧楔形,先端微急渐长尖或近尾尖,边缘具明显或不明显的锯齿,无毛或仅下面基部脉腋有毛,叶柄长6-16毫米。果通常单生,近球形,直径约8毫米,熟时蓝黑色,果梗长15-22毫米,核具4肋,表面有浅网孔状凹陷。 分布于云南凤庆、易门、昆明一线以北地区和四川南部(西昌)。 本种与黑弹树C. bungeana Bl.或四蕊朴C. tetrandra Roxb.相近似。与前者的区别在于叶较宽长,果较大,果梗长15-22毫米,核具4条肋,表面有浅网孔状凹陷;与后者的不同在于果实成熟时蓝黑色,通常单生,果梗较细长,长15-22毫米。

生境:

阳性树种。稍耐阴,耐水湿,但有一定抗旱性,喜肥沃、湿润而深厚的中性土壤,在石灰岩的缝隙中亦能生长良好。深根性,抗风力强。生长较慢。有一定的抗污染能力。

产地分布:

产于中国云南中部和西北部、四川南部。

用途:

园林观赏、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