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召开新学年工作会议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20:49:50

10月9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D区三楼报告厅召开新学年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金幼和出席会议并讲话,表示要锚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定位,坚持立足昆明,服务云南,深度融入云南省、昆明市在国家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布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办学优势,把握正确方向,主动担当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金幼和指出,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努力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水平。

金幼和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教学、科研对高校而言,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高效的管理是促进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在谋划落实工作中,既要围绕中心工作,又要聚焦重点工作,做到点面结合、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切实推动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形成合力,同向同行,同频共振。针对存在的问题,金幼和要求,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本科教学水平为关键,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中心,深入分析、强化措施、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要以强化政策激励为导向,以全力提高项目立项率为目标,加强统筹、夯实基础、内修外求,着力提高科研水平和成果产出。要以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校院两级和机关部门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手段现代化水平为重点,切实提高学校管理能力和水平。

金幼和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措施,加强师德教育,经过多年持续用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

金幼和强调,师德师风建设任重道远,要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锻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切实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坚决执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要求。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金幼和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要立足学校实际,认清形势、找准方向,突出高质量发展意识,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动性,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办学优势,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金幼和要求,站在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十字路口,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云南省、昆明市新的定位为学校发展提供了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既要“抬头看路”,准确研判国家、省市政治、经济、教育、社会形势,又要“埋头干事”,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善于落实,把事干成。要认真履行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责、人才培养之责、教学科研之责、师资队伍建设之责、校园安全之责、管党治党之责,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为先、带头实干。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责任上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全面总结今年以来学校的工作,安排部署新学年工作。丁文丽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硕士点建设取得新突破;更名大学工作有力推进;持续打造特色办学领域;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构建层次完备的学科体系;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工作环境等九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工作和取得成绩。

丁文丽指出,今年以来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重点、推进工作,年初布置的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十四五”规划编制、硕士点建设、省科技三大奖申报、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学规模优化、特色办学、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更名大学工作首次列入云南省院校设置规划,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力推进。

丁文丽对新学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要科学编制二级学院和科研单位“十四五”规划。二要深化内涵建设,持续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三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党委副书记李莉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组织部、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人文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旅游学院等12个部门和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围绕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存在问题、新学年工作思路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其他单位以书面的形式汇报。

全体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全体人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