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何明松 图/何明松 史东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10:57:42

115日,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办公楼D区报告厅胜利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作《昆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编制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文成主持会议。

学校校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代表、特邀代表226人参加会议。

会前,召开了预备会议,王文成副书记作大会筹备情况报告,组织部部长施磊作大会增补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会议审议通过大会议程,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建议名单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随后,主席团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代表分团名单和大会日程。

大会听取了丁文丽校长所作的《昆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编制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对《纲要(审议稿)》进行分团讨论。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并审议讨论《关于昆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决议(草案)》经大会表决一致同意通过。

《决议》认为,《昆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成就,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机遇和挑战,认真落实了《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制定昆明学院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发展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全体师生员工共同愿望,契合学校发展实际,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必将对学校事业发展产生重要引领作用。《决议》强调,“十四五”是学校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时期,要实现《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要求;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持续推动转型发展;必须坚持服务师生、坚持应用特色、坚持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化学校治理、提升治理能力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落实好各项发展任务。《决议》号召,全校上下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强化规划的组织实施,为把昆明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不懈的努力。

大会闭幕式上,金幼和书记讲话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开启新篇章、全校上下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昆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对于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凝聚各方力量,为科学谋划“十四五”,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幼和表示,近年来,学校各级教代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在促进学校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基本权益、对学校工作进行监督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指出,这次会议与会代表们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审议稿,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心声,表达了大家对加快学校发展的迫切愿望和责任担当,真正做到了高站位、谋大局、议大事、强内涵、促发展,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团结务实、民主和谐、振奋精神的大会。

为进一步落实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金幼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十四五”规划的责任感、使命感。与会代表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同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学校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增强做好“十四五”规划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大家的好建议、好想法转化为规划成果和实际成效,将“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修改好、完善好。二是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各项工作任务。全校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院和各管理部门的主体责任,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及时跟踪督查问效,定期发布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实现“全面推进更名大学工作,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推进规划科学实施。三是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教代会的重要职能。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不断创新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执行、教职工代表参与、教职工关注”的教代会工作机制。各位代表要切实提高认识、发挥作用,聚焦“十四五”规划,动员全校师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工作安排部署上来,同时履行好职责,做好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应用型发展的表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