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班子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图/黄青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5:44:45

1月12日,学校党委班子召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两个专题,结合高校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全面深入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加强学校党委班子自身建设。

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班子成员丁文丽、李莉、王文成、郭华、沈凡、魏萍、王凡、李剀、李立参加民主生活会,非中共党员副校长马银海列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沧山同志和督导组成员出席指导并作点评。

学校党委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方案,作了充分准备。会前,聚焦两个专题,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按照“四必谈”要求,切实做到“六个谈透”,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基础。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金幼和书记动员讲话强调,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民主生活会上的自我剖析、相互批评,是党员领导干部自我教育、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重要方法。每一位同志要主动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找准问题,深挖根源。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刀刃向内、敢于揭短亮丑,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会上,通报了学校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整改的相关情况。金幼和书记代表学校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两个专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坦诚地指出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自觉性;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的自觉性;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自觉性。

刘沧山组长点评指出,对于此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材料比较规范,准备充分;班子成员严肃认真,严格对照检查;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又充分结合学校和个人实际;会议氛围很好,大家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一针见血、中肯真诚;会议开出了认识、开出了方向、开出了团结、开出了干劲,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刘沧山组长强调,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手段,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班子战斗力。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三是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四是适时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五是引领师生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做生态文明的宣传者、建设者、践行者、推动者和维护者。六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努力提高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学习能力、协调能力、调研能力、开拓能力、防控能力、自律能力,带领全校师生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金幼和书记总结讲话指出,第七巡回指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客观精准的点评。刘沧山组长的讲话既对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金幼和书记要求,一要筑牢政治忠诚,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下功夫。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充分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奋进之志,带头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苦练内功、锤炼品质,全面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强化内部协作,在推进团结干事上下功夫。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互相支持,做到有事多通气、多交心、多理解、多谅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条心谋事、一股劲干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观念,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平时多谈心、遇事多通气,相互补台,共同担当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任。三要勇于自我革命,在认真履职尽责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品质立校、文化润校、实干兴校、依法治校、特色强校”的意识,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推脱,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昆明、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四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奋发有为上下功夫。自觉将工作放到全省、全国的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确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昆明学院见行动”,切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五要遵守纪律规矩,在恪守清正廉洁上下功夫。肩负“一岗双责”,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讲原则守底线,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在学习、勤政、律己等方面带好头、作示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金幼和书记强调,这次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下一阶段,学校要按照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坚持提高站位抓整改、坚持对标对表抓整改、坚持师生满意抓整改,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