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暨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09:01:11

48日,学校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暨“2022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金幼和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丁文丽安排部署2022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相关工作任务,副校长王凡主持会议。

金幼和讲话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准确把握本科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厚植基础、精准识变、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这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的主动担当,是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行系统谋划、深入推进的积极作为,更是夯实学校持续发展根基、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为进一步组织开展好今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工作,金幼和要求,一是强化以德为先育人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学校发展的方向性、政治性、原则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必须坚持好、落实好。二是突出本科教育中心地位,不断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全校上下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把本科教学工作放在优先位置,优先保障教学,优先投入教学,从思想观念、政策激励、条件保障等不同方面切实把“教学优先”落到实处,把更多的精力、更大的财力、更优的资源、更好的政策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来。三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压实各项工作责任。要紧跟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步伐,结合学科专业需要,推进有昆院特色的改革创新。

金幼和强调,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是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基础和关键,全体干部和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将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制定的“2022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意识。要把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同落实学校发展战略、深化综合改革等各项事业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效率意识,深入开展作风效能革命,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勠力同心、毅勇前行;在提高质量强内涵,深化改革促发展,立德树人谱新篇上矢志不渝,真抓实干;在提高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上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丁文丽在会上从坚持以本为本,牢固树立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大思政育人新格局;坚持学生中心,探索学生全面发展多元路径;坚持内涵发展,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学校近三年来的本科教学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及存在的问题差距。

丁文丽强调,为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学校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作为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体现了本科教学在学校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同时也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实现从质量建设到质量革命,实现昆院质量文化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并从突出应用型办学特色,启动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开展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强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一流课程和校本重点课程建设,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与提升等方面,安排部署学校今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

丁文丽要求,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站在新时代、新阶段、新起点,要以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抢抓发展机遇,扎实推进“2022本科教育提升年”各项工作,坚持守正与创新,为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人文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旅游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人事处、学生处、资产处、财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部、团委、信息中心、课程中心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