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校党委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宣传部 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6:30:03

    518日,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主持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王予波省长到校调研对思政课建设的指示要求,自觉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历史使命,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年学生政治引领,努力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思政课,全力推进省级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副书记李莉,副校长马银海、沈凡、王凡参加现场办公会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金幼和、丁文丽一行实地察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即将新迁办公场地,详细了解马院搬迁提升改造建设方案,对马院智慧教室、多功能报告厅及学院文化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意见。金幼和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第一院”,要以此次搬迁为契机,既要改善办公教学硬件条件,更要提升马院内涵建设水平,展现新面貌、新形象,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随后,金幼和、丁文丽等领导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省级示范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培育点建设、思政课改革、毕业生就业和办公用房搬迁改造等方面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

金幼和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地方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领会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战略意义,旗帜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管好、办好。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力争首批进入全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行列。二要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一流课程。要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全力冲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点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水平。要从严把控教学质量,健全教学管理、集体备课和听课指导等制度,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加强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内培外引工程,健全教师成长激励机制。四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的新格局。要坚持政治建院,实施校领导“四个带头”工作制度。各相关部门、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合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要在队伍建设、政策经费、平台搭建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丁文丽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提高认识,站在办社会主义大学高度,切实履行好“第一院”的职责使命。要加大工作研究力度,对存在的问题短板,逐一对标、逐项研究,拿出措施、推动解决。要强化落实,进一步发挥学院积极性、主动性,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做好统筹谋划,有针对性地抓好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进一步抓好思政课建设,树立“讲好思政课是教师的最大光荣”意识,以打造高阶性“金课”为目标,开好、讲好思政课。

会上,李莉、马银海、沈凡、王凡分别就分管工作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省级示范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培育点建设、思政课改革、毕业生就业及办公用房搬迁改造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宁、院长陈嘉分别汇报马院整体工作情况。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研究生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