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喜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学院巡礼】体育学院 依托学科优势 突出办学特色 着力培养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来源:体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3:16:23

2016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体育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笃志而体,卓尔不群”的院训,围绕“立足昆明、服务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办学宗旨,励精图治,苦干实干,在党的建设、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特色鲜明的成绩。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学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定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师生思想建设;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工作;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督促教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承办学校运动会、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工作,丰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2021年获批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同级同类地方本科院校处于领先地位。大学体育课程按照完全学分制改革要求,全面实施“俱乐部制”教学模式;体育教育专业在强化校园足球、跳绳等特色专项教学的同时,增加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专业课程;男子篮球、定向运动、击剑、瑜伽在省内高校奠定了项目优势,田径、排球、羽毛球等项目具有一定竞争力。通过组建科研团队,强化全员参与,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有SCI三区1篇、四区1篇,CPCI17篇;A类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主编著作、教材10部;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院省校项目1项,其它各级各类课题18项;获批新型实用专利22项;获评云南省高校优秀教材1部,会议论文获省级以上奖励38项。《面向国家战略的西南民族地区校园足球师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三、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通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学院现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高级职称人员占比60.7%、硕博学位教师占比60.7%。“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叶燎昆教授入选为首批“春城计划”教学名师,设立“春城计划叶燎昆名师工作室”;周明教授入选2021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跳绳赛事资格审查专家库。此外,学院还聘请了16位省内外知名体育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12位知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为校外导师,强化校内外师资资源整合,指导学生的课外实习实训,有效提升学生的教学技能及专业办学质量。

四、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依托体育学科优势,突出体育教育专业办学特色,以体育事业人才需求为导向,采用以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相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系统体育专业知识、较高体育专业素养和良好运动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院办学规模不断增长,在校生人数从2018年的293人增加到717人;近五年保持较高的平均就业率,升学率总体超过了5%718人次在全国、全省大学生各项体育比赛中获奖。与泰国东方大学、台湾体育大学等建立正式合作关系,互派师生进行学术、文化交流。

五、社会服务彰显特色

充分发挥高校体育人才及资源优势,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借助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完成了“心理健康素质拓展基地”项目建设;承办第八届云南省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获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优秀组织奖”;承办在昆高校首届大学生周末联赛足球比赛,6次承办教育厅校园跳绳项目比赛,成为了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击剑、跳绳、瑜伽、拓展训练、校园足球俱乐部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更加体现服务地方、服务社会,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

体育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