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喜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学院巡礼】马克思主义学院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7:50:50

2016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打造坚强阵地

学院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抓实理论研究阐释。充分利用党组织理论学习、周五学习、“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周末大讲堂”各类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做到理论学习与教学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发挥学科优势,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与昆明市理论和政策咨询,努力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理论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中的智库作用,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被地方政府采纳和转化为工作文件。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抓强理论宣传教育。围绕“突出重点、凝练特色、创建品牌”的工作目标,严格落实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组织师生党员到扎西、嘉兴、遵义研学,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成立党的创新理论师生宣讲团,打造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理论宣传平台,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广泛开展党的理论宣传和普及,不断推进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被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云岭百姓宣讲”示范点,多名教师被聘为省委教育工委、昆明市委和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三是强化多元协同,抓实思政课一体化。在学校“ 四联动”工作“大格局”(思政课各课程间联动、传统教学与新媒体联动、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职能部门联动)的指导下,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学校与昆明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昆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基地”;20229月,与长春小学、昆明市第二中学共同组织开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昆明市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活动。


二、坚持育人为本,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流课程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打造一流课程为主要目标, 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一是深化教学改革。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引领,系统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深挖杰出校友聂耳红色资源,全面在思政课程中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培育具有学校特色的品牌思政课。师生多层次、多形式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并取得好成绩。二是强化实践教学。以品牌化、项目化为导向,整合资源,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团活动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改革,构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三是细化教学管理。以规范监督指导为保障,健全教学管理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课指导制度,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建立健全多元评价机制,采用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督导评价、社会评价等多种方式,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三、坚持内涵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学院按照“学科交融、专业交叉、特色突出、争创一流”的专业建设思路,积极更新专业建设理念,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专业特色优势。2021年获批云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立项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综合评价为C+。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努力打造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读懂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校思政课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获批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立项,20221门课程获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立项、3门课程获校级一流课程立项、2门课程获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立项。3门本科生思政课程获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立项,1门研究生思政课程获省级优质课程建设立项、1门获校级优质课程建设立项,获省级特色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立项1个。教师科研成果丰硕,出版学术专著22部,在CSSCI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2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0项,省哲社课题22项,获省哲社优秀成果奖5项;各级各类科研经费582.25万元,承担省、市、县()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课题26项,研究成果被省市政府采纳12项,成果社会转化效益突出。

四、坚持五育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严格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开展“立德讲堂”、“三下乡”社会实践、教师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团学工作连续两年荣获“思想引领优秀奖”。2022届学生在 “高教社杯”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联盟第九届师范专业(思想政治本科组)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4名的好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更新发展理念,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