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聚焦党的二十大】学校党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强调: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增强“五个自觉性”、切实做到“五个带头”,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4:09:40

1月18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学校党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增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自觉性,增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增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切实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提升本领、带头拼搏争先、带头自我革命,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在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中作出昆院贡献。

省委第二十一督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生考试院党委书记杨春城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班子成员丁文丽、李莉、王文成、郭华、沈凡、王凡、李剀、罗荣辉、钱海鼎、施磊出席会议,非中共党员校领导马银海列席会议。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规定认真进行准备。会前,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金幼和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金幼和通报了会前准备情况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从讲政治的高度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明确努力方向,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主题、对照检查,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剖自己,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深挖根源,明确措施。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确保“辣味十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会议通报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金幼和代表党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相互开展批评。大家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重点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检视问题和不足,深刻开展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落实整改责任。

杨春城在点评讲话中表示,昆明学院党委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有力,把自我革命的要求充分体现到开好民主生活会上来,整个过程从严从实,达到了预期目的。杨春城指出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不足,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南落地生根,推动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落地见效,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是要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践行 “三法三化”,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四是要履行政治责任,务实抓好问题整改,要把抓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直面矛盾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不折不扣抓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金幼和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大家紧扣主题,刀刃向内,问题查摆深入,相互批评坦诚,整改态度坚决,开出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开出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氛围,增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增强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自觉性,增强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增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自觉性,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金幼和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狠抓问题整改,将整改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与年度重点工作攻坚紧密结合,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更名大学等核心重点工作,坚持提高站位抓整改、坚持对标对表抓整改、坚持师生满意抓整改,切实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动力,确保2023年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金幼和要求,学校党委班子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持续锤炼党性修养;带头提升本领,立足学校改革发展攻坚克难;带头拼搏争先,当好干部队伍的“火车头”和“风向标”;带头自我革命,推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常态长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在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中作出昆院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