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举行“云南(昆明)沈卫明智能制造技术院士工作站” 启动仪式:夯实科技创新合作基础 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李涵谦 图/史东弘、肖震、马熙锴、付孟雄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4:03: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决策部署,按照省市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工作思路,在昆明市委组织部、昆明市科学技术局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成功获批成立“云南(昆明)沈卫明智能制造技术院士工作站”,3月7日上午,院士工作站启动仪式在校举行,开启了昆明学院与沈卫明院士团队、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作的新篇章。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卫明,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魏峻峰,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刀福东,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甘仲平等领导、嘉宾,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校长丁文丽,副校长马银海、李剀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马银海主持。

沈卫明、金幼和、魏峻峰、刀福东、甘仲平等领导、嘉宾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丁文丽致辞表示,云南(昆明)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昆明市夯实科技创新合作、引导产业提升的重要抓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沈卫明院士团队和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力帮助下,我校成功获批了云南(昆明)沈卫明智能制造技术院士工作站。此次院士工作站的落地,为推进院士高科技资源引领学校、服务企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提升学校智能制造技术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了良好的开端。同时,也是我校与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实现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的具体实践和积极探索。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沈卫明院士团队的带领下,不断加强智能制造学科建设,打造校企协同创新的先进示范,在科技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方面闯出一条特色、高效的发展之路,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努力前进。

沈卫明院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院士工作站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工作开展情况。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三大战略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他表示,团队将全力以赴,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作用,面向科技前沿,强化目标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加强人才培养,推进成果转化,助力昆明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与政府、企业、高校共同服务云南省昆明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刀福东、甘仲平分别代表市科技局、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讲话,对“云南(昆明)沈卫明智能制造技术院士工作站”在昆明学院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昆明学院和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发展,希望在昆明学院、院士团队、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的共同努力下,高水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助推昆明市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启动仪式后,沈卫明院士团队成员与参会学校、企业专家学者作学术研讨交流。


会后,金幼和、丁文丽等校领导陪同嘉宾参观了校园,并在聂耳像前合影留念。

沈卫明院士团队成员,华中科技大学相关专家学者,昆明市科学技术局等有关部门,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学校科学技术处、机电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等部门、学院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