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丁文丽校长调研现代产业学院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文图/龙滔 审核/吉庆华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3日 11:42:52

为加快推动昆明学院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产业学院发展路径。5月8日至12日,校长丁文丽先后赴闻泰数字产业学院、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现代旅游餐饮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开展专项调研。副校长王凡,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丁文丽一行到各承办现代产业学院的二级学院实地考察,详细了解现阶段产业学院建设进展情况、管理体制机制、师资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校政企合作模式及各方资源投入情况、产教融合成果等。

丁文丽指出校院两级都在不断深化对现代产业学院的认识,总体建设发展目标路径清晰,但要在实施过程中确保不走形、不变样。针对目前存在人才培养目标、规格模糊,没有明确对接市场需求,没有行业专家参与培养方案审查等问题,各单位应走入社会、深入产业,认真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深刻理解并抓住产业中长期发展方向,并助推实现各二级学院自身的转型升级。

丁文丽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产业学院作为应用型建设的重要载体,各承办单位要抓住国家集中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的历史机遇,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享共管现代产业学院。二是认清定位。要深入研究学院自身与产业学院的关系,深挖本地产业链中的优势环节,或聚焦全国产业链中最具显示度的领域,依托现有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开展建设,针对行业面向服务,做到特色鲜明。三是目标导向。充分把握行业所需的人才规格,反向指导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师资专兼职结合,互为补充。统筹谋划人才培养出口,解决供需矛盾。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引领,规划产业学院中长期发展目标。四是完善架构。各承办单位应在6月底以前编制完成现代产业学院实施方案,加快与合作企业成立现代产业学院管理委员会,组建管理团队并设置专职管理人员,明确管委会成员及工作流程,组建下设机构并安排专人负责,完善组织架构。五是资源投入。以实施方案为依据,学校将对产业学院人才引进、绩效发放、设施设备购置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加快推进产业学院建设。

王凡副校长表示产业学院建设与新兴专业一体推进密不可分。要明确目标和定位,服务云南、昆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处理好承办单位与产业学院之间的关系,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上深度融合、有所区分。对目标定位要再深入研究,深化改革合作机制,协助企业以盈利为目标形成共赢机制,真正把产业学院做精做通。

调研过程中,一线教师代表对产业学院下一步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主要负责人与产业学院承办单位领导班子展开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