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深化校地合作 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李涵谦、徐选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8:49:29

3月18日,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昆明学院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共同推动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昆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昆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市教科院、部分中小学及昆明学院等单位领导、思政课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就如何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如何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如何帮助思政课一线教师成长、如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等问题展开交流,并针对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


昆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加强和改进,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与主要任务,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昆明学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校地、校校合作,坚持不懈“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极建立“四联动”机制,努力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促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姚晓怡指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教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使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落地落实、思政课育人成效显著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到深化发展的新阶段。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丰富内容供给、推动改革创新、深化校地共建,共同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德育处处长袁朝荣全面介绍了五年来昆明市多方位拓展思政课建设格局、多角度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水平、多维度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多要素优化整合思政课建设力量等工作举措,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要整合跨学校、跨学段资源,持续组织教学展示、示范教学、同备一堂课等活动,开发各学段思政课“金课”,有力有效推动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上,昆明市第十二中学党委书记马娟、昆明市盘龙区新迎中学党支部书记徐涛、昆明市五华区长春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春、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呈贡学校党总支副书记王欧、昆明市教科院小学思政教研员朱永江、昆明学院思政课教师等参会人员,纷纷结合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携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李莉对将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省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

会议由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嘉主持,昆明学院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主要负责人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