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外国语学院邀请云南大学郭建斌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文图/潘蓉蓉 审核/陈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4:40:11

1123日,外国语学院召开十一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会议邀请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郭建斌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及申报技巧作交流指导。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殷琪教授主持会议,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教授、博士及科研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郭建斌教授是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媒体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主持过多项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他结合自身多次评审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的宝贵经验,介绍了国家社科项目评审的流程及重点关注细节,强调了选题及题目表述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国家社科项目的题目要表达清晰、一目了然,突出其应用性,外语学科需要多考虑交叉学科方向的研究等问题。他建议外语类研究可充分利用区位及地缘优势,发展跨境及跨语种研究,为培育教师拓宽了研究思路。郭建斌教授还强调了研究需要具有延续性,实实在在做研究,增加自身学术积淀和学术产出,一定会有所收获。

参与项目培育的教师分别陈述了自己的选题思路,提出了在选题论证过程中的问题和疑惑。郭建斌教授有针对性地给出了指导意见,同参会教师进行了激烈高效的讨论。

通过与郭建斌教授的交流和学习,学院老师们进一步拓宽完善了选题思路,解除了前期选题表述上的困惑,对跨学科研究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推进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