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科学技术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张金奎研究员作学术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文/王琪 审核/何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0:42:05

1230日,“昆院观物山讲堂”第二讲开讲,我校科技处、人文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张金奎研究员以线上方式作主题为“‘假面’背后的锦衣卫”的学术报告。科技处阳正伟教授,人文学院田玉玲副院长,历史教研室主任陈文博以及人文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在惟真楼4211会议室聆听了讲座。

讲座以两段《锦衣卫》电影片段开始,以视频中涉及到的几个问题为主要内容展开,论述了锦衣卫是否是特务机构、锦衣卫由哪些人组成、锦衣卫的职责是什么、锦衣卫和东厂的关系和什么是绣春刀等问题。讲座中详细讲述了史学作品中锦衣卫形象的演变,分析了锦衣卫的专(兼)职秘密稽查人员员额、锦衣卫人员组成及其来源。本次讲座结合影视、书画作品等资料还原了历史上真实的锦衣卫及其相关问题。

讲座结束后,部分教师与学生同张金奎研究员就相关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张金奎研究员面对师生们结合自身的研究和感想提出的诸多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相关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为与会师生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