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外国语学院召开“校风教风学风”专项整顿工作推进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文图/吕武庆 审核/杨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09:14:55

527日,外国语学院在博文楼2503会议室召开“校风教风学风”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杨斌主持会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杨斌总结了今年四月以来学院开展“校风教风学风”专项整顿工作的情况,结合《昆明学院校风教风学风专项整顿工作方案》,对学院下一步专项整顿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和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的重要性,深刻认识通过开展专项整顿转变工作作风、 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校风教风学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必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形成的问题清单,认真整改。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教学服务、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生行为养成、严格考风考纪,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提高育人质量。从政治纪律、学术道德、教育教学、廉洁从教、工作作风和生活行为等方面进行分析,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依法从教的法治意识,争做“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教育人。要求各教研室和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广泛宣传优秀教职工先进事迹,采取“线上+线下”“领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教职工查找存的在问题和差距,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结合云南省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对照案例中教师的违法行为,认真开展师德师风问题对照检查,将廉洁意识内化为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国语学院将结合自身实际,以学习教育为推手,以建设“清廉书香”为目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弘扬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

陈静院长强调,校风教风学风专项整顿工作将贯穿学院整体发展中,下一步要继续集中开展会风文风、师德师风、学术不端、教学事故、考风考纪等重点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岗位职责,修订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要严格考勤管理,加强教师教学管理,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组织教学示范课和观摩课,完善线上教学工作,加强教师学术道德建设,要严格执行听评课制度。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学习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努力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结合学校发布的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在课堂教学、科学研究、论文指导、谈心谈话等教育教学活动中,明确意识形态责任,协调师生关系,关爱学生成长成才。

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李恒素仡发言说,在下一步的教研活动中,教研室将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师德师风及廉洁从教有关规定,开展以“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再次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规范》,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守住底线,继续发扬廉洁从教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和谐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会议要求,外国语学院广大教职员工要自觉坚守“底线”,杜绝触碰“红线”,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