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强化领导 精准施策 最大限度保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15:01:27

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给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学校各项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昆明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落实“三个坚定不移”的总方针,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高位统筹,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职责,最大限度保护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高位统筹,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着力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亲自靠前指挥,坚持每周一召开的书记碰头会上,第一议题专题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动态分析研判形势,精准把握政策,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分管领导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团结带领机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班子成员、教职工,认真落实24小时轮流在校值班的“四级值班带班”制度,及时处置校内各类突发事件。全校统筹安排,加大经费投入,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医药用品、生活必需品供给,建立健全了有序高效的保障体系。

健全完善机制,全面织密防控网络

学校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健全工作机制。今年3月,新学期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在全校范围内抽调骨干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充实疫情防控办,确保工作专班人员到位、办公场所到位、运行经费到位,明确细化了疫情防控办和各工作组、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专班坚持每天例会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学校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处置突发事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修订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并多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校设立教职工和学生两个网格化管理系统,教职工“学校—学院(部门)”两级联动,学生“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联动,明确各级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职责,确保了疫情信息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处置应急情况。

精准统计排查,动态优化防控措施

学校认真落实“四早”要求,认真落实师生“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疫情信息精准排查和统计,坚持通过“今日校园”健康打卡和日报表的形式,每天对师生健康状况、行程轨迹、有无时空交集、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排查统计,形成每日动态台账、数据报表和工作简报,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师生行程轨迹和涉疫情况,并针对性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处置校内排查发现的多起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情况,切实落实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同时,在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学生的合理诉求,结合学校实际,因时因势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和学生外出请销假的方式。

加强教育引导,及时回应师生诉求

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度重视对师生的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书记、校长分别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共筑校园安全防线”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昆院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苦练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青春之小我立时代之大志,唱响时代新人的青春之歌。各二级单位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新媒体等各种方式加强对师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做到在食堂、教室、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常洗手等防控要求。心理咨询中心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开展了4期朋辈心理辅导活动,进一步强化心理危机的干预。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畅通师生的诉求反映渠道,书记校长带队下沉一线深入走访,各二级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通过“面对面 心连心”学生大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加强师生人文关怀,及时回应师生合理诉求,聚焦解决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设立师生疫情防控诉求反映平台,并出台办法及时受理和回复师生提出的有关投诉,做到诉求反映24小时内回复办理。

发挥模范作用,细心做好服务保障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和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作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组建“昆明学院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使命在肩抗疫有我”主题活动。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到学校食堂、宿舍等场所开展志愿宣传和秩序维护,积极劝导师生佩戴口罩,间隔一米线有序排队打饭,夜间配合校园保卫工作人员巡逻校园,共同维护校园安全,让党旗在学校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抗疫一线闪闪发光。心理咨询中心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后勤等部门加强防疫物资的储备和教室、食堂、学生宿舍、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杀工作,细心做好校园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食品卫生、价格的监督检查,做好校园超市日用品的正常供应。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及时组织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暖心活动,推出赠送小礼品和向师生供应半价菜品等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好评。

强化组织领导,果断处置校园疫情

11月中旬,针对昆师路校区发现密接人员、防控形势复杂的情况,学校党委果断派出专项工作组,由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及时排查,阻断疫情传播链。1126日,学校接到经开区疫情防控部门通报发现第一例阳性感染者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体校领导第一时间留校靠前指挥,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研究制定了《昆明学院洋浦校区临时管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信息排查、医疗保障、思想政治和心理疏导、宣传和舆情、校园管控、教学管理八个工作组。各工作组迅速行动,严格落实洋浦校区临时管控、加强重点场所管控等10项措施,向全体师生发出《致全体昆院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做防疫政策的“践行者”、个人健康的“守护者”、和谐校园的“建设者”、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坚定抗疫信心,汇聚抗疫力量。从1126日至128日,学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始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切实贯彻国家和省市的疫情防控政策和属地防疫要求,先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专题会议,及时分析研究疫情形势和处置措施,坚持师生同步严格管理,及时对期末教学工作和离校返乡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校在始终坚持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动态实施核酸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多措并举,及时甄别风险人群,动态调整留观区、阳性患者临时隔离区,设置健康驿站,做好核酸阳性师生和高风险人群跟踪服务和生活保障,有效保护了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