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高位统筹 系统部署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15:02:18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昆明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位统筹,系统部署,在昆明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高位统筹,率先垂范,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昆明学院党委系统组织安排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统筹部署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16日,及时组织2800余名党员干部和21000多名师生群众采取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组织学校广大干部、党员、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1018日下午,学校党委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正处级干部70余人参加了集中学习,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校长丁文丽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交流学习体会,其余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共19人作了交流发言。进一步部署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及时利用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开展学习讨论,动员广大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时组织开展学习研讨。

精心部署,统一组织,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意见

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意见》,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了周密部署。明确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突出针对性、务求实效性,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紧紧围绕“七个聚焦”,准确把握9个方面内容,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分类统筹、分层推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着力做好专题研讨学、宣讲示范学、融入课堂学、研究阐释学、创新形式学、联系实际学等“六个学”。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金幼和为组长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负责领导指导全校各层面宣讲团工作同时,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多层次全领域理论宣讲队伍,成立5个层面宣讲团:校级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离退休老干部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各二级党组织宣讲团。采取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全覆盖开展宣讲。126日,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领导和宣讲团成员纷纷深入学院、党支部、学生社团等基层一线,将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有机结合,采取宣讲座谈、互动交流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强化引领,引导师生群众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为实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二次党代会的制定的目标、任务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障。

联系实际,系统谋划,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校未来发展

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昆明学院于1124日至26日圆满召开了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学校党委紧密联系实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党代会报告的起草、修改。党委书记金幼和同志向大会作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思路,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明确未来“两步走”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的奋斗目标,系统部署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全校党员代表、列席代表紧扣主题,深入学习讨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党代会部署上来,致力于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汇聚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加强宣传,协调联动,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拍摄制作宣传片,及时在“三微一端”开设“聚焦党的二十大”专栏,通过多种媒体、公众号推送信息100余篇。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师生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加强对学校各级各类媒体、宣传阵地和载体的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全方位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