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实施“十四五”规划 更名大学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1:11:24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向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学校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理念,高位谋划、精心部署,健全体系、协同推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工作取得实效。

高位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创新性提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体系”

2021年7月,学校党委高位谋划,研究提出《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制定昆明学院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正式发布实施《昆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学校“十四五”规划立意高远、求真务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科学判断“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形势、发展基础、问题短板和趋势条件,对“十四五”时期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系统谋划和安排部署,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总体目标、十个方面具体目标、十个方面45个大项重点任务和三个方面保障措施;明确提出,到 2035 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进入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行列的发展愿景。学校“十四五”规划由“建议”“规划纲要”及八个“专项规划”构成的校级规划体系和19个二级单位“规划”构成,是学校迄今为止程序最规范、结构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五年规划,科学搭建“十四五”校院两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为学校实现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做了一个好的顶层设计。

2022年,学校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确保规划全面、顺利实施, 2022年5月,学校编制《昆明学院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体系(试行)》。该“建设体系”紧扣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遵循“综合性、应用型、特色化”办学理念,以进入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行列目标愿景为引领,以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为出发点,立足校情、对标先进、强调应用、突出特色,结合实际、量身自定,提出了一套长远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更为长远、更为完整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标准。该“建设标准”的实施,基于“十四五”规划提出的55个主要任务指标,又对标先进高校提出更高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过程更具连续性、操作性,更加便于考量“十四五”发展目标实现程度,更加便于客观有效评价任务完成情况,尤其是对于学校“十四五”目标愿景的实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这在全省同类高校尚属首家。

注重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实干型作风推动制定执行“任务清单”

再好的规划,关键在落实学校按照统筹安排、分项实施、分解任务、细化目标的原则,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全面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一是从时间维度分解细化五年规划目标任务,做好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等发展体系间的相互衔接,将总体目标、分项目标细化分解到年度,分年度、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规划;二是从职责维度明确责任、逐级落实,确保做到每一项任务、每一个指标从分管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到责任人都清晰明确,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有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了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三是强化考核与结果应用,年初学校印发《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昆明学院 2022 年工作要点》,制定出台《昆明学院2022年度任务清单》等文件,年终照单检查、据实考核,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确保“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落地。

突出重点,以更名大学为牵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规划任务的全面实施

校紧紧抓住“更名大学”这一“十四五”期间重中之重的任务,以推动更名大学为牵引,整体推进“十四五”规划任务的落实。一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对更名大学的组织领导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召开更名大学推进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行动,形成合力、推进工作。二是强调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扬优势、重特色,强弱项、补短板,对照教育部大学设置指标,聚全校之心,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努力在国家级重大教学科研奖项、一流学科建设、在校研究生规模、生师比、办学条件等方面不断优化和取得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更名大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牵引有力;三是协同推进,将更名大学、“十四五”规划、综合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体系有机融合,形成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指标体系,三套指标从不同角度评价学校办学水平,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对于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进行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年来,更名大学工作进展顺利,关键指标趋好:“硕士点数”达到11个好于指标要求,研究生占比稳步提高,“近两届教学成果奖中国家一、二等奖或省级一等奖”不少于2项要求有望在近期实现,“近 5 年来获省部级/国家级科研成果奖”指标取得新进展,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实现历史新突破,“跨境数字经济“入选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新学科培育计划”;其他指标,如办学规模、学科与专业、师资队伍、基础设施、办学经费等方面的已达标,并进一步改善、提高。

落实落地,规划实施见成效,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十四五”规划实施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省级教学成果奖、专业综合评价、师范专业认证、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等方面持续改善。学科专业建设取得突破,获批省级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翻译等10个硕士点纳入省级培育;“物理学”获批云南省一流学科,“跨境数字经济”入选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新学科培育计划”;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分别为5个、18个,C类专业占比达到91.5%,8个专业通过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专职教师队伍中,博士占比、“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均突破30%,“兴滇英才计划”“春城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增加。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高,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对外合作交流持续拓展,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获批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全省唯一获批高校;探索建设聂耳音乐学院、自贸学院等应用型特色学院,构建现代旅游餐饮产业学院、昆明闻泰数字产业学院等,为地方学前和基础教育培养大批优秀师资。文化传承创新亮点突出。与昆明市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打造“昆明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基地”;实施“弘扬聂耳文化三年行动计划”,红色基因深植校园文化……

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校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锚定“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主要目标、发展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举措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发展规划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