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来源:人事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0:13:37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高校人才队伍是培养人才的人才,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外合作职能的主体。昆明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健全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标更名大学建设指标,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引才引智、培养人才,推进人才聘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6月16日组织召开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问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动员全校上下大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政策和重大措施。出台《昆明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昆明学院高层次人才激励暂行办法》等文件,修订完善《昆明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政策框架。强化统筹协调,组织开展人才发展现状与需求调研、制定年度人才发展目标任务,强化督促检查,落实二级用人单位人才工作责任,构建多方协同、上下联动的人才工作体系。

落实第一标准,以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师发展

学校始终坚持以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领教师发展,引导广大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师德高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2022年对标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制定《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修订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制度、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和专题培训,构建“思想引领、榜样示范、底线约束”的思政工作体系。组织开展2022年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由学校党委书记为新入职的教师和基层党委书记作《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辅导。组织二级学院骨干教师参加“新时期全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设计暨师德师风建设”高级研修班,教育引导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多部门联动,加强典型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的同时,践行“典型引路法”,选树了首批“最美昆院人”,隆重表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勤奋学习等先进典型,展现了新时代师生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亮出了昆院师生最美本色。

引育并举,持续扩大人才增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学校实大力施高层次引才引智计划,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引进智力。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二级学院调研,精准对接年度引才计划。坚持校院两级人才工作机制,分学科、分学院精准施策,实现一院一策,一事一议。通过点对点的工作方式,积极对接主管部门,多平台、多渠道发布人才需求。2022年完成51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突破30%。着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力度,引进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1个、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和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强化柔性人才的需求导向,落实目标任务,实行协议管理,全年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7名,其中应用型人才12名,艺术类人才5名,柔性新增国家级人才3名。

学校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力度,多形式加强教师职后教育培养,加大内培教师力度,鼓励支持在职教师读博,新增在读博士5人,累计在读博士40人。积极支持教师进修访学,选派7名教师到省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访学研修,累计组织教师参加培训183人次。大力支持教师参加省级高校教学大赛,2022年获得三等奖3项,优秀奖3项。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昆明市场“春城人才计划”等省市人才文件精神,周密筹划组织学校相关人才申报人才项目。坚持全面动员与重点指导相结合,做到符合条件的人才应报尽报,加强重点人才项目单独申报指导,入选立项数为往年的两倍多。

健全人才聘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昆明学院持续深化以聘用制为核心的人才使用制度改革,完善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绩效分配制度,健全完善保障服务机制,激发高层次人才活力。2022年组织实施第二轮聘期的考核和第三轮的全员岗位聘用,健全完善按需设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的聘用用人机制。学校系统修订《昆明学院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暂行办法》和高校教师系列、研究系列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和专业技术岗位数核定办法。积极探索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改革协调联动,在职称评审中全面落实师德师风评价要求,推行分类分级评价、代表性成果评价。扩大二级学院高级岗位的自主使用权,实行按二级学院工作成效(博士点建设、硕士点、一流专业、博士化比例等)与高级岗位数额挂钩、职称评审中使用定向指标等措施,精准调整各学院高职比例。2022年度经过严格评审,15人取得中职任职资格,32人取得副高职任职资格,18人取得正高职任职资格。紧扣双师双能型教师内涵,高标准严要求的开展了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332名教师通过评审,认定为双师双能型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达到30%。

学校积极对接市人才办、市人社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修订《昆明学院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试行)》,制定出台《昆明学院高层次人才激励暂行办法》,强化成果产出导向,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各类人员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作用,树立“多劳多得、优绩优筹”、全员育人的导向。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高级专家、定期组织体检制度,协助办理兴滇惠才卡,及时兑现人才待遇,同步落实经费1:1配套要求,及时为无房人才解决人才公寓,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