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强化“以本为本” 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来源:教务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11:27:57

2022年是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鼎力奋进之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坚持学生中心,坚持内涵发展,研究制定“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暨“工作推进会,突出本科教育中心地位,以深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持续开展专业认证及专业综合评价为契机,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取得新进展,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专业认证取得新成效,专业综合评价水平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结构科学的一流本科专业体系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德为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共筑校园安全防线”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昆院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之小我立时代之大志,唱响时代新人的青春之歌。学校领导全面落实思政课听课评课制度,带头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学校充分发挥教师队伍育人“主力军”、课程建设育人“主战场”、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深化“同备一堂课”网络集体备课机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不断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深入开展,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德育为先、智育固本、体育强魄、美育化人、劳育重实,构建全覆盖、有特色、有实效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示范引领,以评促建,着力提高本科专业建设水平

2022年,学校贯彻落实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强化示范引领,切实推进以评促建,着力提高本科专业建设水平。

示范引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成效。2022年汉语言文学、音乐学两个专业新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小学教育、应用统计学、旅游管理、水利水电工程五个专业新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智能制造工程获批省级新兴专业;智慧农业新农科专业申报成功;截至目前学校共有一流本科专业点国家级5个、省级18个,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占招生专业的48%,充分发挥了一流本科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落实增A去D计划,专业综合评价结果持续提升。学校以经济社会需要、学校优势特色、利于学生成才为原则,扎实开展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推动增A去D计划。在第四轮云南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学校47个参评专业中,C类专业43个,D类专业4个,C类专业占比91.5%。教育教学理念及专业建设水平,有较大提升。

抓实专业认证,专业内涵建设得到提升。对标专业认证要求和标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推进专业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完成了历史学、舞蹈学、特殊教育、美术学4个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生物科学3个专业获得专家进校考查资格。截至目前学校参与和通过认证的专业数目前全省领先。以专业认证倒逼专业建设,以专业认证激励专业建设,以专业认证彰显专业建设已成为全校专业建设的驱动力。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学校以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在省级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奖数量与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同时,入选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8项,建设校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15个,为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申报做好积极准备;拓宽学校应用型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整合资源,建设现代旅游餐饮产业学院、自贸学院、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美艺数字文创产业学院、昆明闻泰数字产业学院等5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新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3项;加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建设60门校级一流课程和3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技能)竞赛11235人次,获奖1390人次,获奖人次比上一年度增加了632人。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94项,比上一年度增加190项,获得省级奖项495项,比上一年增加169项,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不断抢抓机遇,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而砥砺奋进。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