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推进“三大工程” 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迈出新步伐

来源:科技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09:14:23

统筹推进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新趋势,凝练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层次,推进地方院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战略性、标志性工程。2022年昆明学院抢抓机遇,以构建应用型一流学科体系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目标,贯彻落实《昆明学院党委关于制定昆明学院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昆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认真编制实施《“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推进“云峰工程”“云雁工程”“云溪工程”,进一步加强硕士学位点建设,在去年首次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的基础上,高质量培养出了新一届硕士研究生,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点培育、新增硕士点培育通过中期验收,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取得新进展。

围绕构建应用型一流学科体系,协同推进学位点建设

昆明学院立足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融合、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相协同、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相促进的学科发展思路,持续抓学位授权点建设推动学科建设。2022年围绕学校“十四五”期间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深入实施“云峰工程”,分梯队、有步骤地推进实施“云峰攀登”计划、“云峰提升”计划和“云峰拓展”计划,继续推动学位授权点建设,重点发展专业学位授权点,加强已有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拓展申报新的硕士学位授权点,择优培育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制定印发《昆明学院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方案》《昆明学院学位授权点中期验收工作方案》,指导各学院对照方案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培育建设及中期验收工作。学校博士单位、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及翻译等10个省级培育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中期检查均完成省教育厅专家组实地核查验收。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基于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成效及形成的优势学科特色,增列农业为校级立项培育建设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积极推进硕士学位培育点的建设工作,为2023年国家授权审核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制定出台《昆明学院交叉学科培育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学位委员会关于组织申报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的通知》,向省教育厅申报“基础学科提升计划”2项、“特色学科建设计划”1项、“新学科培育计划”3项,“跨境数字经济”入选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新学科培育计划”。

严格遴选考核,强化培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遴选考核,按照《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及考核办法(试行)》,充分整合校内外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源,2022年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遴选出校内外导师124名,初步搭建起校级研究生导师团队、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的梯次结构。组织完成144名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履行情况考核,评选出优秀导师22人,合格导师122人。

学校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云雁工程”和“云溪工程”,抓好研究生导师培训,推进研究生导师团队、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的建设。制定2022年度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方案,编印《昆明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学习手册》,统筹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完成2022年新遴选导师岗前培训及已遴选导师年度培训。落实《云南省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组织各培养单位积极申报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3个硕士研究生导师团队获省学位办立项;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立项建设1个校级思政教学团队;省级立项硕士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导师团队》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抓好研究生全过程培养,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学校严格落实各学科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健全完善研究生培养过程及工作流程。系统制定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将“开学第一课”纳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在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答辩资格审核、期末考试等培养环节的管理工作中,切实抓好研究生学术科研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坚持质量检查关口前移,完善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完善考核组织流程,丰富考核方式,逐步夯实学校研究生培养的基础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组织开展2020级、2021级研究生中期考核、论文开题及检查工作;本年度研究生获批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10项,研究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等活动获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2项;支持培养单位结合学科特点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7个联合培养基地获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等部门立项支持建设“科技小院”,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搭建了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

学校严把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关口,按照《昆明学院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昆明学院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及上级部门要求,完成毕业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核、毕业预答辩、学术不端审核、论文盲审、正式答辩、学位评议及校级优秀硕士论文评审、学位授予审批及报备等相关工作,共评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3篇;学校硕士研究生论文参加云南省学位论文抽检100%合格。2022年毕业的44名研究生,升博率达18.6%,去向初次落实率达93.3%。继2021年首批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学校再次向社会输送了新一届高质量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