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健全育人体系 高质量推进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08:22:52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昆明学院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眼于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完善思想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推进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加强学生高质量教育管理与服务,更好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系统部署,健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昆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把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建设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列为了昆明学院2022年的工作要点。大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把加强宿舍文化设施建设,打造学生社区一站式综合管理服务育人阵地,列为了昆明学院十件实事之一。党委会先后专题研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工队伍建设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学生的思想教育、行为管理和生活服务作为重点工作,做好统筹协调和责任分工,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际工作,进一步树牢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稳定,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提升思想育人实效

健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机制,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学校举办“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和加强思政工作研讨会,持续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教学课程,帮助学生树牢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以“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为主题举办“张桂梅思政大讲坛”,强化学生师德师风教育;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展辅导员理论宣讲、演讲比赛,在师生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开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讲好师生身边先进和榜样的故事。同时,开展“我抗疫 我健康 我奉献 为大家”、“禁毒防艾”、“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和“我的人生路”视频征集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引领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2年,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学校持续加强学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持续向全体学生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通过“易班”平台、“今日校园”APP、学生网格群、掌上学工APP、微信学工群等线上平台,常态化推送疫情防控动态,推送小视频“我们在一起”,推文“毫不放松,慎终如始,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辅导员温馨提示”“致全体昆院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倡议书”、“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系列挂图”“什么是气溶胶传播”等,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提高学生对新冠疫情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建立四级网格体系,提升联动管理育人效能

学校建立健全学生“校—院—班—宿舍”四级网格联络管理体系,明确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各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在网格系统中充分发挥了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的作用,确保及时了解把握学生动态信息。在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依托四级网格开展“面对面 心连心”学生大走访、学生座谈、学生工作专项调研督导、“背靠背 听诉求”线上匿名问卷调查的方式,全体校领导、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及时走进宿舍,了解学生,引导学生,宣传政策,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加强教育引导。在大走访中梳理汇总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学生合理诉求。

学校健全教育管理制度,2022年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动态调整学生外出管理办法》《学生线上线下请假审批制度》《疫情防控期间2022年暑假留校学生外出申请审批制度”》《关于做好当前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昆明学院学生健康监测零报告、日报告”》等规章制度。严肃教育处理在疫情防控中违纪的学生,加强警示教育。抓实学生收、放假关键节点,准确把握相关信息,及时进行预警。

健全评优资助体系,提升服务育人功能

学校把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不断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2022年,精准完成贫困学生认定和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为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及时发放学生春季学期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金。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生活压力;完成勤工助学1008个固定勤工助学岗位和边境县就业学生学费补偿工作。

选树学生先进典型,注重优秀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2022年,评选了省级先进班集体45个,校级先进班集体69个;评选出国家奖学金27人,省政府奖学金26人,省级三好学生105名,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6名,根据《昆明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及管理办法》的规定,评选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人,研究生省政府奖学金5人、研究生学业奖学金159名、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12名。

党建引领,推进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学校党委制定出台《昆明学院推进党建引领“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工作方案》,从“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4个方面建设内容为基础,重点探索推进“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六个方面工作。先后启动“强国有我”党建活动室、“培根铸魂”思政工作室暨“立德大讲堂”、学生宿舍区连廊主题文化、师生交流空间、“五心汇聚”辅导员工作室、学生学习空间,“芳华物语”青年之家的建设。设计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主题连廊。组织学生参与治理,提升实践能力,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管理模式。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建立“党员认领先锋岗,上下联动,精准施策防控”工作格局。认领先锋岗的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维护校园和同学的安全,以实际行动展现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和靓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