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强化顶层设计 多措并举推进心理育人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12:29:56

心理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系统开展心理教育,对培养青年学生良好的性格品质、开发智力潜能、增强心理适应能力、激发内在动力、维护心理健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昆明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大思政”重要组成部分抓实抓细,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完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进一步从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改善心理育人环境、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优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提升心理咨询服务、强化心理危机干预等实际举措,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做好顶层设计,改善育人环境

昆明学院高度重视心理教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昆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昆明学院)建设与管理方案》《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昆明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防控联动机制执行办法的通知》,按照“课堂教学、活动教育、咨询服务、预警干预、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整体谋划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学校加强领导,成立昆明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优化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的四级心理危机反应体系,共同交流探讨学生各类心理症结所在,编牢织密心理健康监测网格;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心理育人工作,做好顶层设计,靶向施策,做实做细心理育人工作。

针对原有心理服务场地设备有限,环境条件简单,不能满足广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日益增长需求的情况,学校高度重视,2022年设立改扩建专项,新增加400余平米全新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功能覆盖个体咨询、团体咨询、心理测评、运动宣泄放松、音乐放松、团体活动和督导培训等,不断完善了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自助与他助紧密结合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心理育人环境,心理育人功能有了明显改善和提升。

以课程教学为主渠道,保证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到位

昆明学院充分发挥课程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全校课程设置中,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2020年被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批准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以来,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方法,广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线上完成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线下结合学生实际,通过案例教学、活动体验等方式解决学生的具体问题。这种由教师与学生共同构建的“注重学生学习体验”教学模式,不仅涵盖范围更为宽广,素材更为丰富,而且也更为符合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运行效果良好,收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以多样化活动为载体,丰富心理育人的内涵

昆明学院注重多样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2022年4-5月,总结13年持续开展“昆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经验,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打造校园心理教育品牌。在持续11年举办心理情景剧比赛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特色与亮点,系统组织策划、精心编排、严格遴选优秀剧目,参加云南省大学生心理情景剧比赛,荣获二等奖。通过面对面咨询、心理热线、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及时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缓解学生不良情绪,解决了学生的心理困扰。充分利用昆院“心语轩”微信公众号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帮助学生掌握心理调节技能,增强心理素质。

2022年突出的特色是开展了“朋辈助心理,智慧育人心”的系列活动,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培育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学校心理中心从现有的班级心理委员中遴选一批专业素质较高的学生志愿者,经过专业教师的培训,安排到各学院,通过朋辈辅导的方式,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处理学生的心理困惑,充分发挥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朋辈助心理,智慧育人心”的重要作用。从2021年开始,采用朋辈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开展新生入学心理教育,为新生尽快适应新的校园生活,构建班级凝聚力和释放压力提供有力帮助。两年来,共培养了300余名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师,共有12000余名同学参与到新生适应的朋辈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被学生评价为“最时效、最易行、最亲近、最趣味”的活动。同时,朋辈培训师经过培训和实践锻炼,逐步从一个团辅培训“小白”,成长为能够独自带领新生班级开展各种团辅活动的“带头人”,在助人的过程中,自我得到更多成长。

以心理咨询为平台,筑好心理育人城池营垒

心理咨询一直是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支撑。我校在电话预约的基础上,开通KMU心理健康“云平台”服务窗口,为师生提供便捷的心理求助渠道。健全心理咨询的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为全校师生提供日均8个时段的个体心理咨询服务时间。在咨询过程中,实施分类引导,针对不同学段、不同专业学生,精准施策,因材施教,把解决心理问题与思想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教育引导。

以危机干预为手段,为学生提供紧急心理支持

昆明学院充分发挥心理危机防控联动功能,打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支撑、二级学院主体、班级心理委员配合、家校协同的四级心理育人工作机制。分层次为重点关注的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帮助,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点对点帮扶,通过深度关怀和咨询干预活动筑牢心理危机防线。针对存在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心理危机风险等级划分,对不同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的干预方法,使干预工作做到精细化科学化。做到“早发现、早甄别、早干预”,主动帮扶,积极预防,妥善应对,及时有效化解心理危机事件。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更加积极向上,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我校作为省级学生健康教育与咨询的示范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了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立足学校中心工作,以生为本,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