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聚焦党的二十大】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0:17:48

12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带头作宣讲报告。校领导、中层干部、职能部门教职工、辅导员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金幼和结合自身学习思考,向与会同志深入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主要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任务举措的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阐释解读。

金幼和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金幼和指出,要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10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金幼和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就必须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立场、理论品格、精神气质和思想方法,以及其内蕴的道理学理哲理,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金幼和强调,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金幼和认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既体现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上的一贯性、整体性,又符合实践发展的连续性、阶段性和时代性。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金幼和指出,报告在把握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对严峻复杂考验清醒认识,对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保持高度自觉,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金幼和强调,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线,锚定办学理念,把握发展思路,紧扣“两步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文化建设等“六个显著提升”,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不懈奋斗,为国家战略特别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金幼和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坚持知行合一,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引领青年砥砺奋进的前行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实落地。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理论阐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实践成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组建了由校党委书记金幼和担任团长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