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文明创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应知应会:文明行为篇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10:07:01

1.“文明环境”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不乱丢垃圾杂物,要爱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要讲究卫生;不乱倒污水,要美化家园;不乱贴乱画,要爱护公共环境;不损坏公物,要爱护公物;不踩踏草坪,要保护环境。

2.“文明交通”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机动车让行斑马线,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自觉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车辆、行人服从交警指挥;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给需要关爱的人让座,保持车厢和站点的环境卫生,不影响他人。

3.“文明秩序”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1)排队:先来后到,依次排序,依序而行;保持间距,前后之间不应有身体上的接触,尤其在金融窗口、取款机等涉及个人隐私的场所,前后之间的距离应适当增大;不要插队。

(2)乘电梯:乘厢式电梯,应先出后入,进入轿厢的人要尽量往里走,在电梯里不高声谈笑,保持安静;乘自动扶梯,应靠右侧站立,空出左侧通道,以便有急事的人通行;应主动照顾同行的老人与小孩上扶梯,以防跌倒,如需从左侧急行通过时,应向给自己让路的人致谢。

(3)演出(放映)场所:衣着整洁,即使天气炎热,也不宜穿拖鞋、背心或光着膀子;提前入场,如果迟到,最好在幕间入场,或尽量选择不影响他人观看的路线和姿势入场;落座以后,如果戴着帽子要脱帽,以免挡住后面观众的视线;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礼貌地向已就座者示意,方便自己通过;保持安静,把手机调成振动或静音状态;演出结束后有秩序地离开,不要相互推搡。

(4)文化场所(如图书馆、博物馆、阅览室、展览馆、美术馆等):注意衣着整洁,不可穿拖鞋入内;遵守规则,将手机调成振动或静音状态,就座时保持轻盈,走动时脚步要轻;爱护图书馆、阅览室的图书、桌椅板凳;爱护展品,文明参观并虚心听取讲解,说话要轻声慢语,忌用手触摸展品,妄加评论艺术品;忌占座、高声谈话、吃食品、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参观时尽量从别人身后经过,避免挡住他人视线。

(5)体育场所:入场时配合安检;入座时井然有序;退场时讲究礼貌;尊重对手、观众、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爱护体育器材。

4.“文明礼仪”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1)主动问好:问候别人,要积极、主动,当别人首先问候自己之后,要立即予以回应,要热情,自然而大方。

(2)用语文明:文明用语是人际关系和谐的润滑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生活中要常用“请、您好、谢谢您、对不起、再见”等文明用语。

(3)举止端庄:仪容仪表端庄、大方;讲究卫生,不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交谈时,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等;公共场所不做大声交谈、大声接听电话、外放音乐等影响他人的行为。

5.“文明餐桌”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遵守餐桌礼仪,礼貌用餐,礼让他人,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不吵闹、不喧哗;讲究公共道德,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尊重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污染用餐环境;注重科学饮食,营养搭配,健康饮食,不暴饮暴食,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坚持合理消费,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点餐适量,剩菜打包,不求奢华,不讲排场。

6.“文明网络”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做到“四有”好网民: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

上网要倡导网络文明和网络道德,不道听途说,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养成良好上网习惯,不浏览不良网站和信息,不沉迷网络游戏;与网友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不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不盗用他人网络账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参与网贷。

7.“文明宿舍”的创建要求是什么?

宿舍室内外卫生干净整洁,各类用品置放整齐,无乱丢乱倒杂物、污物等情况;宿舍同学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卫生值日制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爱护公共财物,维护社会公德,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无晚归、晚出等现象;不留宿外人,不在宿舍内用火,无失窃,不私接电源,不使用违规电器和管制刀具,配合保卫部门和管理员做好安全检查;宿舍学生情操高尚,行为规范,礼貌待人,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维护集体荣誉,与其他宿舍的同学能礼貌谦让;宿舍学生勤奋学习,比学赶帮,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宿舍文化氛围浓厚,学生宿舍个性风采独具特色,对增强宿舍凝聚力,鼓励宿舍成员积极上进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

8.良好家风家训的要求是什么?

做“品质家规”的制定者。做“优秀家训”的传承者。做“良好家风”的践行者。